藍色小丸子 可別亂吃

記者魏忻忻/台北報導

    「藍色小丸子」改變了人類生活,但臨床發現,坊間有人對治療陽萎藥物存有錯誤觀念,例如誤以為威而鋼可以提神,還有人買來餽贈長官、親友,但醫師勸告,小心「愛」之足以害之。
  根據AC尼爾森進行的藥品銷售調查顯示,威而鋼等治療陽萎藥物的使用者,平均每年服用次數是十三點七次,約六成男性使用者一個月至少服用一次,六十歲以上銀髮族,服用頻率更為顯著,一年達廿二點五次;另外,台灣性教育協會於去年舉辦「性福公投」,發現六成男性不在乎時間,認為「硬度」比較重要。
目前已上市的治療陽萎藥物包括威而鋼、犀利士及樂威壯,臨床藥師指出,許多民眾對這類性功能障礙治療藥物存有誤解。
  就有計程車司機來問,開車很累,威而鋼可不可以用來提神?也有人認為把藥品磨碎服用,吸收效果較好,藥師指出,這些都是錯誤的觀念,威而鋼可以治療不舉,也不需磨碎服用,但與提神沒有關係。
  另外,藥商發現,治療性功能障礙藥物在放長假前,銷售成績特別好,不乏有準備度假的資深情侶,在度假前購足一次假期的使用量;還有人把「呷好倒相報」,把藥品當作禮品,買來餽贈親友,「孝敬」長官。
  性教育協會理事長、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丞傑對此不表贊同,因為並非所有人都適合使用這類藥物,未經評估,小心吃出問題。
鄭丞傑也提醒,性功能障礙治療藥物不宜多吃,最好別超過一天一次,畢竟對某些年齡的伴侶來說,每天「嘿咻」也不是件輕鬆的事。
  他同時也提出,國人對性事一項難以啟齒,性能力固然會隨年齡增加而減退,但有欲望不是件丟臉的事,若果真出現問題,不該諱疾忌醫或自行使用偏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