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爾蒙補充療法新趨勢:輕薄短小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一代幽默大師林語堂有句名言-「演講要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最好沒有!」現在幾乎人手一機,乃至兩、三機的手機,就是越來越輕薄短小;而婦女更年期的荷爾蒙補充療法,也正是朝同一方向。

甫於20043月在泰國芭達雅舉行的第二屆亞太更年期醫學會,眾多的學術研究一致指向「輕量、短期」使用荷爾蒙,對於深受更年期不適症狀所苦的婦女,以及骨質疏鬆的婦女而言,肯定是利多於弊的。

過去,女性荷爾蒙合併黃體素的療法,被認為可以安心地使用十年,並且可以有效地(1)改善更年期症狀,提昇生活品質。(2)減少骨質疏鬆症及骨折機率。(3)減少心臟病機率。(4)減少大腸癌機率。(5)減少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症)機率。然而20027月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婦女健康促進(WHI)研究卻使得全球婦女聞之色變,無所適從,因為那份報告指出,雖然仍有不少益處,可是補充荷爾蒙四、五年以上,即會明顯增加乳癌、中風、血栓疾病的機率,安全性令人懷疑,並且,也無法減少心臟病的機率。

話雖如此,醫學界也有不少人始終懷疑,問題可能在於該研究使用的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的劑量,而且該研究的族群為50-79歲,平均63.2歲的婦女,其研究結果未必適用於真正較易有更年期不適症狀而需要藥物治療的45-55歲婦女。

20043月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公佈針對因子宮切除而不必添加黃體素的婦女,使用單純女性荷爾蒙,追蹤七年的研究,顯示單獨使用女性荷爾蒙,並不會增加乳癌的發生率!另外,也有其他的研究指出,使用女性荷爾蒙加黃體素療法所增加的乳癌,幾乎都是侵襲性而非原位癌,這表示荷爾蒙只不過是使婦女提前發現原已存在的乳癌,而不增加新的乳癌。

因此使用荷爾蒙的乳癌風險,恐怕是來自黃體素而非女性荷爾蒙本身。添加黃體素的目的,是為了預防子宮內膜增生及內膜癌,對於沒有切除子宮的婦女而言,這是必要的。如何能夠既可以有效解除更年期症狀,又有高度的安全性?輕薄短小的使用方法,乃成為未來的新趨勢。

最新的研究指出,把女性荷爾蒙Conjugate estradiol由原來的0.625毫克,降為0.450.3毫克;把黃體素Medroxyprogesterone由於原來的52.5毫克,降為1.5毫克;結果顯示,同樣可以有效地改善更年期症狀,也不會增加子宮內膜增生的機率,而且低劑量的處方,也比一般劑量較不會造成點狀出血,亦不會造成肥胖,真是婦女的一大福音。目前研發的惠氏大藥廠在美國已上市低劑量荷爾蒙,在台灣正申請衛生署許可中。

至於荷爾蒙要補充多久才好?雖然目前只知道使用五年以內,安全性相當高,但因為並不鼓勵沒有症狀的更年期婦女使用,也就是說只用於治療用途,因此理論上沒有症狀時,即可不再使用,實務上可以考慮使用半年至一年左右,嘗試停藥,如症狀又出現,則繼續使用,如已沒有症狀,則不再使用。針對骨質疏鬆症,則在骨密度改善後,可考慮停用;不過鈣質的吸收以及持續運動也不可忽略。而植物性荷爾蒙,因為屬於營養食品,沒有治療效果,只適合用在沒有症狀或症狀很輕微的婦女,做保健之用。(作者亦為中華民國婦產科心身醫學會理事長、更年期協會常務理事)

 

(Box)  荷爾蒙補充療法(HRT)

 荷爾蒙補充療法或稱荷爾蒙替代療法(HRT)指的是針對更年期或停經期婦女,以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及黃體素,給予適量的補充,以緩解其不適症狀,或預防一些中老年疾病的發生或惡化。其中黃體素的作用,只在於預防雌激素易造成的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因此針對子宮切除過的更年期或停經期婦女,通常只補充雌激素,此法稱為雌激素補充療法(ERT)

一般使用的雌激素為Conjugate estradiol 0.625mg,黃體素為Medroxyprogesterone 2.5mg,最近開始鼓吹的低劑量療法,則為Conjugate estradiol 0.45mg0.3mgMedroxyprogesterone 1.5mg,不過台灣地區的婦女朋友們,恐怕未必能在2004年使用到這種低劑量荷爾蒙。(鄭丞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