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口表愛 情挑有理

高莉莉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許多人選擇在今天向心儀的對象表愛、示愛,更有不少愛侶計畫在浪漫的情人夜裡兩情繾綣;情侶間烈火情挑,不少人喜歡以口交當做前戲,甚至有人熱愛此道,將口交當成「主戲」。醫師建議,口交時須注意衛生,才不會病從「口」入,破壞了情調。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任鄭丞傑表示,根據十幾年前一項調查,年輕人及中年人有六、七成有口交的經驗,然而隨著性觀念的開放,有口交經驗的人比以前多很多,據估計,現在約八、九成的人有過口交經驗,甚至有人將口交取代陰道交。

 口交 衛生的性接觸

 鄭丞傑表示,很多動物喜歡舔對方的生殖器,口交是正常的性行為,只要雙方的性器官乾淨,口交是很安全的;不過,若有一方罹患性病,病菌也會「跑」到口腔,為了避免病從「口」入,口交時最好戴上保險套。

 有些人認為口交很髒,鄭丞傑澄清說,這是因為性器官和排泄器官很接近,大家才會覺得很骯髒,其實,只要性器官是健康、乾淨的,人體的性器官其實比口腔乾淨,也就是說,口交甚至比接吻還來得衛生。

 由於男性的尿道口在生殖器上,因此有人感覺口交時就像在親吻排泄器官一般。鄭丞傑說,除非感染,否則尿液本身是無菌的,並不如想像中髒,甚至連精液,都是乾淨的,即使不小心吃到都沒關係。

 而女性的陰道,也是很乾淨的器官,平時陰道裡就含有益菌,具有制菌、潔淨的功能,在沒有罹患疾病的狀況下,陰道是沒有病菌的。因此,口交不管是對女性或男性,都是安全、衛生的。

 發炎、性病 可能病從口入

 不過,要是雙方有一方感染了性病,就可能透過口交傳染。鄭丞傑指出,通常,性病發病的位置是在性器官上,但若是雙方有口交的行為,發病的地點就會出現在口腔中。以淋病來說,要是雙方從事的是陰道交,病菌就會出現在生殖器上,若是口交,病菌就會跑到口腔內,成為淋菌性咽喉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主任鄭信忠解釋,當口腔發炎、破皮時進行口交,病菌會沿著唾液進入黏膜或牙齒的破洞中,因此,口腔有疾病時,不要口交,否則很容易感染B型肝炎及淋病、皰疹、菜花、梅毒、愛滋病等性病。

 鄭信忠建議,有牙周病、牙肉發炎、蛀牙時都不能進行口交。由於很多人不知道自己有無牙周病,有一個判斷的指標是,刷牙若出現流血現象,就表示牙周病已很嚴重,這段時間就不要口交。

 另外,鄭信忠也提醒,戴牙齒矯正器的人口交時也要特別小心,否則尖銳的矯正器可能傷到細嫩的性器官。再者,定期洗牙除了可以保持牙齒健康,還可以增添行房時的氣氛;由於口腔內細菌、牙垢多,將口腔洗清乾淨,也是重要的床上禮儀。

 

Copyright 2003 China Time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