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口表愛 情挑有理
 

情人凍未條 「事後」心急如焚

 

張文/台北報導 情人節的浪漫氣氛常讓熱戀男女親密時,一時忘情而「鬧出人命」。醫生說,太多學生或年輕男女一夜縱情,隔天心急如焚怕懷孕,許多人甚至慣吃事後丸或墮胎藥RU486避孕,對身體恐有不良影響。

 國泰醫院婦癌中心主治醫師鄭丞傑在網路上成立醫療諮詢服務網近三年,上網求助者絕大多數都是擔心懷孕,尤其情人節、聖誕節或跨年狂歡夜過後,一堆十萬火急的問題全都湧上網路。更好笑的是,有提問人限定醫生必須在幾日內作答,否則擔心會「鬧出人命」。

 鄭丞傑說,許多女孩根本不會算安全期,糊里糊塗沒有採取任何避孕措施;還有人連月經週期都搞不懂,以為來潮五日就代表月經週期是五天(月經週期指兩次月經來潮首日的相隔時間,多半是廿八天至三十天),QA對答有如雞同鴨講,讓他感嘆國人的性教育真的很失敗。

 最令他擔心的是,許多年輕女孩性生活很活躍,卻不愛用保險套,也懶得吃避孕藥,更不會算安全期。如果男伴體外射精失敗,女孩隔天就吃事後丸,圖個心安。

 他說,這些年輕女孩變相使用事後丸和墮胎藥,成為替代性避孕方法。甚至還有女孩認為,天天吃避孕藥很麻煩,事後丸或RU486只要在偶爾不小心之後用,比較省事。

 他建議,安全的避孕方法是使用保險套,事後丸的最佳使用時機是保險套破裂,或安全期算錯的補救之道,或是不幸遭受強暴之後,避免懷孕的手段。

 

Copyright 2003 China Times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