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經,小心子宮內膜癌

 

更年期婦女要小心,亂經不一定是更年期的徵兆,而可能是子宮內膜癌!
台北國泰醫院婦癌中心鄭丞傑醫師表示,有不少45∼50歲左右子宮內膜異位患者,對長期的亂經不以為意,而事實上異常的經期過長、出血、亂經,都有可能是子宮內膜癌的症狀,應及早就醫診斷、治療。

鄭丞傑醫師指出,在台灣子宮內膜癌比卵巢癌少,不過由於飲食、生育西化,近來子宮內膜癌已有增加趨勢。國泰醫院根據近6年來病例分析,發現患者中有10%年齡在40歲以下,有47%在50歲以下,有48%是尚未停經的女性,相較於西方只有5%在40歲以下,25%在50歲以下,顯示罹患子宮內膜癌婦女有比較年輕的現象。

此外,鄭丞傑醫師指出,76.5%的患者有子宮內膜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早來經(11足歲以前)、晚停經(52足歲以後)、未生育、肥胖(身體質量指數≧26.5)、多囊性卵巢、糖尿病、家中有人罹患此病,因亂癌而使用TAMOXIFEEN等,其中又以肥胖為最常見的危險因子。

因此醫師提醒中年婦女,少吃高脂肪食物,保持不過重身材,是防癌重點之一;如果亂經超過2、3個月以上,且藥物治不好,必須小心檢查是否罹患子宮內膜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