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女性尿失禁的凱格爾運動有輔助器



  許多婦女在打噴嚏、咳嗽、大笑,甚至性高潮時會出現「應力性尿失禁」,據統計,約有三分之一的成年婦女有尿失禁現象,停經後的更年期婦女更高達六成以上;而研究顯示,只要每天做兩次「凱格爾」提肛運動,即可獲得明顯改善,但臨床也發現有高達七、八成女性在做這項運動時可能做錯,導致事倍功半;昨(二十七)日在台北榮總發表國人自製研發一種生殖泌尿道收縮輔助器「婦樂」,藉由儀器振動,讓使用者輕鬆分辨是否用力正確,這項輔助器也獲得瑞士日內瓦第二十九屆國際發明展金牌獎,並已取得多國專利。


  田徑國手「飛躍的羚羊」紀政現身說法道出曾受尿失禁問題困擾二十多年,讓女性尿失禁問題引起各界關切,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鄭丞傑醫師指出,「應力性尿失禁」問題讓不少婦女在生產過後飽受困擾,而「凱格爾運動」是公認有效且免開刀的療法,能夠有效改善尿失禁問題,許多研究顯示,只要每天做兩次「凱格爾」提肛運動,每次五分鐘,持續三個月以上就能有六至八成患者獲得明顯改善,不再漏尿,男性也同樣可以訓練,將有助於控制射精、改善早洩,甚至能預防尿失禁和大便失禁。


  但事實上調查發現,有高達七、八成女性可能因姿勢或力道不對而做錯;鄭丞傑表示,「凱格爾運動」主要是訓練提肛肌群中的恥骨?骨肌,促進尿道、陰道和肛門間的肌肉收縮,像是忍住大小便的動作一樣,臀部、大腿和腹部都不必動,隨時隨地都能進行,不必擔心被旁人看出來,然而看似簡單,要做到正確並不容易,不少婦女自己練習了幾個月,卻沒有任何效果。


  在國外有許多可以幫助改善產後尿失禁及陰道鬆弛的儀器,不過一台平均要價新台幣六、七萬元相當昂貴,不好操作且故障率高,還有攜帶不便的問題,造成許多女性使用到一半就放棄。有鑑於此,學建築設計出身的洪健雄發明了「婦樂」輔助器,輕巧、攜帶方便的特點,可以讓使用者保有隱私,骨盆底收縮率達百分之百。


  從事教學工作的林怡秀和中廣節目主持人李嘉昨日上午都現身說法表示,曾經因為練習方法錯誤,耗費不少時間和心力,在使用了「婦樂」之後,將儀器置入陰道,只要收縮動作正確,就可憑藉其振動反應協助辨別,兩人分別使用了二十天及一個半月,即明顯感受到尿失禁問題獲得改善。


  而這項產品獲得國際發明金牌獎,並正式取得美、日、歐、台灣和大陸等多國專利,目前以外銷為主,今年則預計在台灣行銷上市。

中華日報記者劉芬宏/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