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宮秘方不包生男
準度和亂猜的差不多

 

一心想要生男或生女的婦女,幾乎不會放棄任何偏方。農民曆上流傳300年的「清宮珍藏生男育女預計表」、「生男生女口訣」,經過婦產科醫師以科學方法驗證,生男、生女準確度在47%到53%之間,和隨機懷孕結果差不多。

國泰醫院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丞傑說,這兩套所謂的清宮秘方,前者是用婦女年齡加懷孕月份來預測生男生女,後者則是用口訣「七七四十九,問娘何月有,除去母年庚,再加一十九,是男逢單數,是女變成雙」推算。

由於古人沒有排卵日的概念,兩套清宮秘方都是以婦女最後一次月經來計算。他多年前任職馬偕醫院時,曾用某年1月、4月、9月三個月總共約1500名產婦,利用萬年曆把產婦生日年齡、懷孕日轉換成農曆,扣除可能有誤差的月出、月尾各三天,逐一比對胎兒性別,結果按照口訣和預計表,「生男、生女和亂猜的機率差不多」。

鄭丞傑說,任何自然提高生男、生女機率的方法都不是絕對,有人先天X精蟲比Y精蟲少家族怎麼生都是女孩,生男育女最重要的是健康,千萬不要過分要求。

聯合晚報 謝蕙蓮 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