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成子宮頸癌婦女術前出現精神症狀


女性罹患婦癌,心理的壓力恐怕不亞於身體的磨難。一項研究發現,30%子宮頸原位癌婦女,手術前會出現焦慮、憂鬱等精神疾病症狀,且家人關懷和支持度愈低,出現精神症狀的比率愈高。

台北馬偕醫院蒐集四十三名,年齡在三十一至七十四歲,確定罹患子宮頸原位癌、並將接受手術的婦女進行「子宮頸原位癌之手術前常見精神疾病」研究。該院精神科醫師孫藝文表示,研究對象中有79%接受子宮頸線圈切除、21%為全子宮摘除術,以中國人健康量表、人格量表及家庭關懷度量表評估發現,婦女手術前焦慮症、憂鬱症等輕型精神疾病盛行率為30.2%。

研究顯示,手術前常見精神疾病的症狀數目與人格特質、家庭關懷有顯著關連性,神經質人格及家庭關懷度低者,罹患精神疾病的比率愈高、症狀也愈顯著。

孫藝文指出,人在生病的時候,不僅情緒壓力較大,體力消耗也多,應付壓力的能力會跟著下降,容易出現挫折感;對於女性而言,子宮又具有性別象徵意義,一旦發生子宮頸癌,除了害怕疾病和手術本身,更擔心切除子宮後失去女人味或影響性生活,心理壓力也會加倍。臨床上即常發現,不少罹患婦癌的婦女,手術前緊張、焦躁、失眠至精神科就診。

參與該項研究的台北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說,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NHI)在癌症未來努力方向中即明白指出,現在婦癌治療走向保守療法,雖然侵襲性愈來愈小、性器官保留比率愈來愈高,治療成效大幅改善,但對女性面對手術的心理焦慮和壓力,從未評估過,應是未來著重的方向。

【2002/02/19 民生報】記者楊惠君/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