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人生必修課程--性教育學分


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鄭丞傑醫師/主講
金琳/整理

案例一
一位坐四望五的中年婦女來看更年期門診,醫師照例問起生過幾個孩子,她害羞地回答:我們從來沒做過那檔子事。詢問結婚多久?22年了。老公還是處男,老婆也仍是處女。倆人就這樣「守身如玉」過一生?她感慨地點點頭,二十多年來,因為她的陰道痙攣症緣故,兩個人曾努力過,也掙扎過,為了突破關卡,甚至還搞到老公想到『上床』就充滿挫折感,結果卻變成心因性陽萎,最後連老婆想「轉大人」都沒法度。

案例二
一對新婚剛滿三周夫婦,結伴來看診,倆人都屬於高知識份子,可是度蜜月度得如履薄冰,一肚子氣,原來,雙方父母都以為船到橋頭自然直,送進洞房還怕不解魚水之歡?豈知,這對單純憨厚的新人,完全不知從何開始。新郎坦承說,自己從未看過A片,未讀過色情刊物,只知結婚前循規蹈矩,不敢越雷池一步,新嫁娘也害羞到不敢把雙腿打開,什麼叫周公之禮?什麼叫敦倫之樂?哇啥米攏不知。

大部分成年人對性這檔子事太無知也太膚淺了!錯誤的資訊來自各種傳播媒體,充斥著強暴、虐待、把老婆當洩慾工具等不當性觀念的散播,甚至把外遇當男性活力象徵,加上色情刊物、影片被界定為不入流之列,成人世界大概除了生孩子是被肯定之外,幾乎不見情色二字。

共同致力床笫情趣,享美滿婚姻
情色或色情,果真都該下地獄嗎?成年人也是人,只要不踰越尺度,夫妻間一起為經營美滿婚姻努力,常保性愛間水乳交融的愉悅感,必能減少不必要的磨擦與衝突。
民初政壇大老吳稚暉曾巧喻男人性慾:五十以後,如進佛殿(每月兩次);花甲在望,像付房錢(每月一次);六十以後,好比耕田(一年兩次);七十左右,如同拜年(一年一次);八十上下,解甲歸田。
稚老那個年代,物質匱乏,一般人體力較差,難免有後繼無力之憾,現代人營養好到要靠減肥吃素才能降血壓、血脂,即使八九十歲垂暮之年,性致勃勃者大有人在,所以,奉勸成年人,不必拘泥於古訓,有能力就不必壓抑性慾,與另一半共同選修這幸福人生必修課程。
舉個例子:一對沈浸在新婚喜悅的夫妻,剛度完蜜月回家,先生恢復上班族生活,太太在家當賢妻,黃昏時,太太打電話問先生,晚餐想吃什麼?先生回答,想吃妳。於是,當先生回抵家門,發現老婆一絲不掛的在家裡跑來跑去,先生訝異,妳幹嘛?老婆答:我在熱菜呀!
也許人們總認為新婚嘛,總是想得出如膠似漆的浪漫舉動,老夫老妻,多乏味呀,其實不然,每個人都可以有性幻想,假如老婆說想跟那位送披薩的小帥哥做愛,老公不妨扮演披薩小弟,取悅老婆,也為自己的性生活添加更甜蜜的戀愛感覺。

視性愛為夫妻間羅曼蒂克的美事
性趣人皆有之,面對性字,卻少有人有勇氣大聲承認自己的需求,國人談起性生活,總覺得不自在,其實,說穿了,撇開「愛你在心口難開」的羞澀,夫妻間以溫柔觸摸的前戲為起點,以熱情相擁的後戲為終點,性愛是件極羅曼帝克的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