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之二十二

卵巢癌的預防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卵巢癌能預防嗎?這是一個至今仍十分困難的問題,因為不像子宮頸癌那樣,人類已經知道人類乳突病毒(HPV)是致病元兇,卵巢癌的病因至今仍然不明,因此實在防不勝防。

超音波與CA125

    很多人大概都曾在網路上看過一些文章或流傳的E-mail,要婦女朋友每年做一次陰道超音波及抽血測一次CA125,以便早期診斷卵巢癌,但事實上,由於研究顯示,平均掃描10000個婦科超音波,才找出一個卵巢癌,比亂槍打鳥命中率還低,根本不合乎經濟效益。至於CA125,在尚未停經的婦女,CA125上升大都是因為在月經期抽血檢查,或者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肌腺症、骨盆腔炎、骨盆腔粘連,真正卵巢癌則十分少見。停經後婦女的CA125上升比較具有臨床意義,不過由於發生率低,例行地篩檢CA125,也同樣不合乎經濟效益。

    因此,理想上還是在每年做子宮頸抹片時,同時做骨盆腔內診,一旦發現卵巢有腫塊,立即做超音波掃描。對於比較肥胖,內診不易檢查清楚的,最好也做超音波。在過去二十多年中,我就曾好幾次在做抹片時,同時發現第Ia期的卵巢癌,而能夠有機會光以手術,不必化療,而治癒患者,由此可見內診之重要性。

高危險群

1.      未曾生育過者:研究顯示生育數越少,卵巢癌的罹患率越高,因此如果一直沒有生育,最好服用口服避孕藥,因為口服避孕藥使得卵巢暫時休息不排卵,減少卵泡破裂修復的過程中造成基因突變,或者有致癌物質從卵泡的破裂處進入卵巢內。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顯示,服用避孕藥一年,可以降低10%卵巢癌罹患率,服用五年可以降低50%機率。

2.      早來經(11足歲以前)、晚停經(52足歲以後):原因也是由於卵巢排卵的時間比一般人要長,如果服用幾年避孕藥,或多生幾胎,則可以減少機率。

3.      長期(一年以上)服用排卵藥者:排卵藥本身並不會致癌,但使用排卵藥時,卵巢往往每個週期不只排出一個卵,因此需要修復的破裂處就更多,產生卵巢癌的機率就更高。如果使用排卵藥之後,能夠懷孕生子,則因為懷孕期間沒有月經,也不排卵,因此反而降低卵巢癌機率,如此便抵銷了排卵藥的不利影響,如能餵母奶一段時間,更延長月經暫停的時間,更減少卵巢癌。

4.      家族史:很多罹患卵巢癌的婦女都沒有家族病史,因此十分納悶為何會罹患,不過當她們成為家族中第一位患者之後,他們的女兒、姊妹以及其他近親可就得小心了,因為家族中有人罹患過卵巢癌者,風險比一般人高,從1.6%上升到5-7%,不過這些仍屬偶發性(sporadic)而非遺傳性(inherited)卵巢癌。

家族性的卵巢癌(Familial Ovarian Cancer)

    真正家族性遺傳的卵巢癌其實只佔卵巢癌的10%以下,共有三種形式:(1)特定位置的家族性卵巢癌(Site-specific familial ovarian cancer)(2)乳房-卵巢癌症候群(Breast-ovarian cancer syndrome),這些人的乳癌或卵巢癌,或者同時有二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3)林祈症候群第二型 (Lynch syndrome type II),這些人家族中易發生大腸直腸癌、子宮內膜癌和卵巢癌。

    這些遺傳性的卵巢癌主要來自於第十七對染色體上的BRCA-1基因以及第十三對染色體上的BRCA-2基因之突變。有研究指出,BRCA-1基因突變者,罹患卵巢癌的機率高達32-84%

    美國國家衛生院(NIH)的共識建議,如果家族中已有兩位一等親罹患卵巢癌,則婦女最好在完成生育任務,或35足歲時,預防性地切除雙側卵巢,以策安全。先檢測一下BRCA-1BRCA-2基因,可能也是一個好方法。

 預防性的卵巢切除

除了家族性卵巢癌患者的近親之外,一般婦女如果因為因病接受子宮切除手術時,過去主張40歲或45歲以上,一律同時切除卵巢,以防日後罹患卵巢癌。不過,由於人類壽命逐漸延長,停經年齡也日益延後,現在台灣地區婦女的平均停經年齡已延到51足歲左右,如果沒有卵巢疾病,卻提早「順便」摘除卵巢,會造成生活品質的下降,或面臨補充女性荷爾蒙的利弊困擾,因此目前一般的做法是,如非高危險群,不建議對尚未停經的婦女,或未近平均停經年齡的婦女作預防性的卵巢切除,尤其是45歲以下的,如要切除,最好先了解其利弊再做決定。

 結語

    由於卵巢癌初期不是沒有症狀,就是症狀沒有特異性,很多被當成腸子不舒服而已,因此要早期發現卵巢癌,需要有高度的警覺性,如果下腹不適超過兩三週以上,且用藥也不會改善,可能必須做個婦科檢查才好。

    如果家族中有人罹患過卵巢癌,或本人有危險因子,最好在每年抹片檢查時,請醫師特別注意內診,必要時做陰道超音波和CA125檢測。如果能「早生貴子」,甚至餵母奶,或使用幾年口服避孕藥,則是個預防卵巢癌發生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