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囊腫,拖久恐致癌

『記者楊美珍報導』
   
    一顆巧克力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瘤)掛在體內十年的婦女,一直抗拒手術摘除,結果演變成卵巢癌,必須與癌症搏鬥;一名切除過巧克力囊腫的婦女,以為就此可以安心,但多年後因腹脹前往醫院撿查,發現竟罹患卵巢癌,躲不過罹癌命運。
    台北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表示:子宮內膜異位演變成癌的機率不到1%,雖然比例不高,但確實有致癌的危險性,因此,當子宮內膜異位細胞附著卵巢,形成巧克力囊腫之後,最好不要輕忽,以免「後患無窮」。

一名40歲女性,體內有巧克力囊腫長達10年,但不敢手術摘除,每年定期到醫院接受檢查,今年檢查時卻赫然發現已經癌化,從病理報告確定是第二期卵巢癌,且該女子的卵巢子宮內膜異位狀癌周邊還有不少良性的子宮內膜異位組織。

鄭丞傑表示,一顆巧克力囊腫在婦女體內10年,最後演變成癌症的病例,實在很少見。儼然是子宮內膜異組織癌化的自然發展史。他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女性,一旦檢查出巧克力囊腫,最好摘除;尤其當腫瘤增大且速度不慢時,就必須提防有了惡化的可能,得盡快動手術;若是腫瘤尚小、又沒有症狀,患者還不想立即摘除;也要定期密切追蹤。
 

由於子宮內膜異位症容易復發,不要以為摘除腫瘤後就可以安心。鄭丞傑指出,一名45歲婦女多年前切除巧克力囊腫後,也順利懷孕、生產,但去年因腹脹到某家醫學中心撿查,卻發現卵巢有子宮內膜異位狀癌.開刀切除後3個月又復發,很快轉移到肺、肝等器官,終不敵癌。
 

鄭丞傑建議,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若切除巧克力囊腫,仍也應定期追蹤,約3至6個月接受一次撿查,包括抽血檢查CA-125抗原、超音波和內診,不要掉以輕心。

      


【2003/06/20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