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當子宮 順利產女嬰
 

       

一般來說,嬰兒都在母親子宮內成長,不過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導,南非有一名女嬰出生前一直待在媽媽的肝臟裡。有史以來有14個這樣的例子,只有4個順利出生。

這個名叫「幸運」的女嬰預產期就在這幾天,醫生本周為20歲的母親卡娃伊塔產檢,發現她腹部空空,20日進行手術時,才在她的肝臟發現「幸運」。

醫生在羊膜囊和肝臟外部相接的地方,找到一個小開口,透過開口才將她給接生出來。但是,醫生必須把胎盤和羊膜囊留在原處,否則卡娃伊塔的生命可能會有危險。醫生預測,她的身體會自行把胎盤和羊膜囊吸收。

出生後2點8公斤重的「幸運」必須依靠氧氣才能存活,不過,22日就已經可以自行呼吸。

卵子受精之後,通常會順著輸卵管進入子官著床發育,但有時也會在輸卵管上著床,這就是典型子宮外孕。有十萬分之一的機會,胚胎會離開輸卵管,在腹部的任何一個地方著床。像「幸運」這樣附著在肝臟的情況又更為少見。

肝臟能夠提供豐富的血液來源,胎盤本身也有保護作用。不過少了子宮肌肉壁所提供的保護,胎兒在腹腔中遭受的危險就比較大。

【記者劉郁青/報導】

南非出現年輕媽媽從肝臟產下一名女嬰的罕見病例,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說,這是十分少見且危險的子宮外孕案例,發生的機率微乎其微,而且肝臟本身較脆,血液的供應也十分豐富,在肝臟外發生子宮外孕極易導致肝臟充血、破裂,孕婦也會因為大出血而性命不保。

鄭丞傑說,子宮外孕有95%以上都發生在輸卵管,其次是卵巢、子宮頸、子宮角、陰道等靠近子宮的部位,但如果受精卵跑到腹腔中就可能在任何地方著床,肝臟的位置較高,所以發生的機率也較低,而且子宮外孕容易因胎兒成長空間不足,造成器官爆裂,胎兒的存活率低,對母親也非常危險。

但他指出,也有少數子宮外孕足月產下的案例,他自己在民國74年就曾替一名子宮外寬韌帶外孕的產婦剖腹產,順利產下胎兒,如今胎兒已18歲,當時他曾查過文獻,發生在寬韌帶的外孕機率是18萬分之一,而發生在肝臟的機率應該更微渺,而文獻上世界各地寬韌帶外孕順利生產的也只有十幾個案例。

鄭丞傑說,如果子宮外孕的空間足夠,胎兒就可能足月生產,只要剖腹取出即可,麻煩的是胎盤和羊膜囊該如何處理,如果要將胎盤自腹腔中取出,就可能造成大出血,所以最好是留在腹腔內讓人體自行吸收,他曾觀察之前接生的案例,約一年腹腔就可吸收掉整個胎盤;但現在運用超音波產檢十分普遍,所以多半可及早發現子宮外孕,提早開刀處理,所以目前台灣子宮外孕生產的案例已相當少見。

【2003/05/25 民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