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熱不安全? 太「煞」風景!

◎鄭丞傑(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

        由於SARS疫情持續發燒,人與人之間多避免近距離接觸,而兩性間的親密關係也因而面臨新的思考,報紙上三不五時可以見到情侶依依不捨的「吻別」方式,變成兩隻「鴨嘴獸」在接吻,固然別有一番風味,不過當事人想必苦在心裡。

       日前有人問筆者,他的女友堅持不可以接吻,並且堅持戴著N95口罩做愛,令他差點因索然無味而半途而廢,好不容易大功告成,女友卻因口罩戴得有夠標準、十分密合而險些喘不過氣來,只好摘掉口罩,事後臭罵他一頓,要求兩人至少隔離十天不見面,以策安全。

這位年輕人苦惱的是,照這樣下去,每個月最多只能和女友親熱三次,而如不巧碰上月經,搞不好還會減為兩次,他說他又不是高危險群,女友這樣會不會太過度緊張了?

    其實,包括情侶、夫妻之間的親密關係,在SARS陰影的長期籠罩下,都可能成為問題,因為SARS是飛沫傳染呢,而接吻、做愛等親密的接觸當然可能造成接觸傳染。然而,不僅夫妻、伴侶之間,親子之間也一樣,住在一個屋簷下,都會有近距離的接觸,所以應該每個人在外面都勤洗手,該戴口罩的地方戴口罩,如此回到家裡才能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在家中,除非是需要隔離的人,並不必戴口罩,保持通風良好、勤洗手、每日用0.01至0.05%的漂白水,或70%左右的酒精擦拭門把、桌椅、器皿……等就夠了。如果家中有需要隔離的人,則隔離者一出房間就必需戴口罩,其他人仍不必戴,但不進入他的房間。吃東西、喝水時,因為會脫下口罩,因此被隔離者宜在自己的房間解決,不要和其他的家人一同進食。這時候即使是夫妻,也只好忍耐10天,暫時「異床同夢」了。

    一般的狀況,如果兩人都做好在外的防護工作,則敦倫之樂還是可以進行,一切如常,不必戴口罩,更不必N95,倒是戴保險套可能更重要,因為現在這種景氣,恐怕很多人不希望意外「中獎」(懷孕)吧!

    性生活是家庭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青壯年人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只要做好防範SARS的工作,切勿因為過度恐慌而拒絕另一半,而造成兩性間的另一種緊張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