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之二十一

停經後卵巢長瘤都得開刀嗎?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停經後的卵巢

過去在提到卵巢囊瘤時,我們已了解在生殖年齡層的婦女,也就是青春期以後,停經之前的婦女,卵巢長「水瘤」是十分常見的,其中多數為濾泡囊腫(Follicular cyst)或黃體囊腫(Corpus luteum cyst),這些功能性囊腫(Functional cyst)通常在月經過後,就自動消失了,因此也不必開刀。

至於停經後的婦女,由於卵巢已不再排卵,因此不會再有濾泡或黃體形成,亦即不再有功能性囊腫出現,因而在三、四十年前紐約的一個婦科醫師Barber就提出「停經後摸得到的卵巢症候群」(Postmenopausal palpable ovary syndrome),因為他認為停經之後卵巢日益萎縮,從本來的3.5公分變成1.5公分左右,這麼小的卵巢,內診時應該是摸不到的,如果摸得到,那表示有腫瘤的可能性很大,而停經後又不會有功能性囊腫,因此停經後摸得到的卵巢(PMPO)要高度懷疑有惡性的可能。

後來超音波進步之後,內診懷疑有腫瘤必須用超音波印證,這時候學者又發現停經兩三年以上的婦女,由於沒有排卵,沒有卵泡,因此卵巢不易在超音波上看出來,如果是「停經後看得見的卵巢」(Postmenopausal visible ovary),就要懷疑為腫瘤。

過去對於停經後內診摸得到的卵巢,一律剖腹檢查,後來則對於停經後超音波照得到的卵巢,一律加以開腹或用腹腔鏡手術,原因都是由於擔心有惡性的可能,實情究竟如何呢?

惡性的機率

不同的幾個研究接指出,其實停經後內診摸得到的卵巢,惡性機率只有10-15%,大部分還是良性腫瘤,例如纖維瘤或Brenner tumor,不過更多的是單純囊腫,卵巢旁囊腫,輸卵管囊腫等狀況,由此也可見,內診乃至超音波看見的子宮旁腫瘤,未必是卵巢長出來的,有時候來自輸卵管或寬韌帶。

    腫瘤的大小可能是最重要的惡性機率決定因子,因為研究顯示小於5公分的,大都是良性,大於5公分的,惡性機率高得多。CA125也是一個重要的參考指標,因為停經之後,不再有子宮內膜異位症和子宮肌腺症,而這兩個病正是引起C125上升最常見的原因,因此停經後CA125上升,令人更加懷疑是卵巢癌的機率更高,CA125檢測應用在停經婦女的敏感度比應用在未停經婦女高得多。

    話雖如此,由於現代的經陰道超音波掃描,可以清晰地看出卵巢腫瘤的內部情況,如果是一個沒有中膈,沒有實心部分的5公分以下單側卵巢囊腫,即使在停經之後,其實也幾乎都是良性的,尤其如果患者在停經之前即已知有這個囊腫存在與否,幾乎都是良性,比方說一個曾做過輸卵管結紮的婦女,停經後發現子宮兩側都有囊腫,這時候可能是結紮造成的機率很高,恐怕就未必一定要去動刀了。

臨床處置

    這麼說來,究竟我們如何面對停經之後,超音波證實的卵巢腫瘤呢?首先,我們必須記得,儘管仍以良性居多,不過停經之後,惡性機率還是比停經之前多得多。

    其次,因為多為良性,因此如果只是小於5公分的「水瘤」,且為沒有中膈、單側性、沒有腹水、CA125小於35,則可以追蹤觀察就好,尤其如是停經之前就存在的,更不必急著處理。

    如果「水瘤」超過5公分,可以考慮做腹腔鏡手術;如果超過10公分,最好快快做開腹或腹腔鏡手術,如有惡性的可能,在腹腔鏡下就可以用一個特殊的內視鏡專用袋(Endobag),把腫瘤放入袋內才弄破,吸走液體,剩下的可包在袋內由小切口拉出來,送去病理科做冰凍切片,一旦證實是惡性,立即開腹做完整的卵巢癌手術。

    如果腫瘤有實心的部分,或全是實心的,則不論大小,最好早早開腹切除,送冰凍切片確定是否為惡性,才不致失誤,尤其如果CA125上升,更要小心惡性的可能。

  不過在距離最後一次月經兩年之內,卵巢的萎縮還不是十分顯著,有時偶爾也還可出現濾泡或功能性囊腫,因此在這段時間內,如果超音波看見卵巢「水瘤」,可以比照停經前的處置,先觀察追蹤一段時間再決定。

  當然,臨床處理還要考慮許多因素,比方說多年前李前總統登輝的夫人曾文惠女士出現停經後的4.5公分卵巢囊腫,專家會診以後,還是決定手術切除,因為實在擔心萬一是惡性可就不妙,所幸術後證實是良性。

結論

總之,停經婦女如果發現卵巢有腫瘤,務必比生殖年齡層的婦女更加小心謹慎,事實上卵巢癌本來就多見於停經婦女,想提早發現卵巢癌,以便有較佳的預後,則唯有提高警覺才是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