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之二十

良惡之間的卵巢腫瘤∼低惡性度卵巢癌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多年前有一首流行歌曲叫做「半睡半醒之間」,卵巢腫瘤則有一種介於「半良半惡之間」,就是「低惡性度卵巢癌」(Borderline malignant potential ovarian cancer)

    它在組織學上有一些惡性腫瘤的特徵,在臨床表現上卻又比較像良性的卵巢瘤,因此還真是一個介於良性與惡性之間的卵巢腫瘤,也有人稱之為「增生性囊狀腺瘤」(Proliferative cystadenoma)或非典型增生性囊狀腺瘤(Atypical proliferative cystadenoma),這個名詞聽起來似乎就容易被想成良性的了,但不管如何稱呼,它比良性值得我們小心,比惡性不值得我們擔心。

    依照過去的習慣,通常我們把這些低惡性度卵巢癌計入卵巢癌的統計之中,如此則它佔了所有卵巢癌的15%,所以每七個卵巢癌就至少有一個是惡性度低的,還真是個不幸中的大幸!

定 義

    低惡性度卵巢癌的診斷仰賴病理切片,診斷標準是:

1.上皮細胞的複層化,通常有23層的上皮細胞。

2.乳突的上皮細胞形成顯微鏡下的乳突狀突起。

3.上皮細胞的多形化。

4.上皮細胞的非典型(例如核仁變大、細胞質相對變小)

5.存在有絲分裂活性。

6.沒有侵犯到間質細胞。

    6項標準中出現2項以上,稱之為低惡性度卵巢癌。看來似乎十分明確,但實際上判診並不是每次都黑白分明的,尤其粘液性的卵巢腫瘤,體積常常大到十多公分,乃至二、三十公分以上,而且有些部份是良性,有些部份是低惡性度卵巢癌,甚至如果運氣不好,還有一部份是真正惡性的卵巢癌,而在手術中做冷凍切片(Frozen section)仍需在30分鐘左右給個病理診斷,以便婦癌專家在手術中做決定,是要開到此處就ok,還是必須做更大範圍的切除,才能令人安心,因此病理專家的配合十分重要,但是冷凍切片不可能把那麼大的瘤切下數十片來檢查,只能就外觀看來最可疑的部份切片做檢查,但有時候未必切到低惡性癌或癌症的部份,因此有時候在手術後詳細的病理檢查,才發現並非冷凍切片檢查時所見的良性腫瘤,所幸這種狀況並不時常發生,因此冷凍切片在手術中診斷卵巢癌或低性度卵巢癌,還是有其重要的角色。

診 斷

    如同一般良性或惡性卵巢腫瘤一樣,低惡性度卵巢癌也沒有特異症狀,通常是下腹不適或下腹漲漲,如此而已,少數會造成腹痛、便祕、消化不良等,由於通常不會陰道出血,因此容易誤以為是腸胃不適,或者是肥胖而已,因而不易早期診斷。

    臨床上要診斷低惡性度卵巢癌,需要高度的警覺性,內診時發現有子宮旁的腫塊,需用超音波掃描看看是什麼東西,如果不是單一囊狀瘤,而是有中膈、有乳突狀贅生物、有實心部份、雙側性、有腹水等情形,應立即做彩色都卜勒超音波掃描,看腫瘤內的血液狀況,如果血流阻力指數(resistance index)小於0.4,大都是卵巢癌,大於0.6,大都是良性卵巢瘤,介於0.40.6之間的,則有些仍為良性,有不少是低惡性度卵巢癌,甚至如生殖細胞瘤(Germ cell tumors)各種預後較佳的卵巢癌,血流阻力指數也大都和低惡性度卵巢癌差不多。

    當然,臨床診斷只是「高明的猜測」,手術切下來的標本送去做病理化驗,才能確定診斷是否真的是低惡性度卵巢瘤。

治 療

    由於低惡性度卵巢癌的患者通常比一般卵巢癌的患者年輕一些,尤其是第一期的患者,當她們仍需要生育能力時,可以只切除單側的卵巢輸卵管,如不想生育,則最好做子宮及雙側卵巢輸卵管全切除,而不論生不生育,都最好同時做腹膜切片,大網膜部份切除,腹膜細胞學檢查及骨盆腔、主動脈旁淋巴摘除,以便能有完整的手術分期,因為低惡性度卵巢癌的分期和一般卵巢癌是一樣的,而目前在全球的卵巢癌統計之中,都是包含低惡度癌在內的。

    如果是雙側卵巢均已被侵犯,想保留生育能力就不太可能了,最保險的做法是切除雙側卵巢輸卵管及子宮,同時做上述完整的手術分期才好。

預 後

    低惡性度卵巢癌的預後比一般卵巢癌好得多,有人分析了22個可信度不錯的研究,發現平均追蹤七年之後,538例第一期的存活率高達99%,415例第二期和第三期的存活率也還高達92%。

    因此,雖然被列入卵巢癌之中,也領了中央健保局核發的「重大傷病卡」,但卵巢低惡性度癌的預後比一般卵巢癌好多了。

    不過,有一點倒是必須十分小心,那就是低惡性度癌容易在多年之後復發,不像一般卵巢癌,很少在五年之後還復發的,我就曾遇過一例低惡性度卵巢癌,在手術後九年,對側卵巢又長出同樣的低惡性度卵巢癌,所幸在這九年之中,她已結婚、生子,在長期的超音波掃描追蹤發現復發之後,立即進行子宮及剩下的那一側卵巢(即復發的那側)切除,以及完整的分期手術,至今又已過了九年,早已進入停經期了,她依然保持健康美麗。由此可見,只要做好適當的處理及長期追蹤,罹患低惡性度卵巢癌可以是「不幸中的大幸」,仍然可以長命百歲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