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之十九

子宮頸癌的剋星--子宮頸癌疫苗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前言

刊登在2003年元月份英國癌症雜誌(British Journal of Cancer)的一篇重要的文章,題目是「全世界的子宮頸癌之人類乳突病毒分型」,它分析了85篇全球可信度高的的有關子宮頸癌之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狀況,總共收集了10,058例侵襲性的子宮頸癌的HPV盛行率,這是目前全球資料最完整詳細的一篇HPV文獻。文章中指出,在目前已知的100多型HPV中,大約40型可以侵犯女性生殖道,至少14型與侵襲性子宮頸癌有關,稱為致癌性(oncogenic)或高危險性(high-risk)型,其中第16型最為常見,佔了51%,第18型次之,佔了16.2%,兩者合起來已佔了子宮頸癌的三分之二,再次為第4531335852型,合計佔了18.3%,其他依序還有第355956651683982736670型,大部分仍為高危險型,少數為低危險型(例如第6型,一般認為較常出現在俗稱「菜花」的尖形濕疣)。不過,在亞洲國家中,除第1618型之外,5852型引起的子宮頸癌佔得比西方國家及非洲國家多,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現象。

由於醫學界已確定HPV是引起子宮頸癌的元兇,其他相關因子都只是輔助角色,如果沒有HPV感染,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是微乎其微。而同時醫學界已知HPV1618型引起的子宮頸癌佔了三分之二,加上第4531335852型,則佔了85.5%,因此如果能夠研發疫苗,針對還沒有開始性行為的青少女施打這些常見的HPV型疫苗,則她們日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會可能就很低了。基於這樣的假設,目前全球已有很多的實驗室投入開發子宮頸疫苗的研究,而在20021121日出刊的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已刊載了一篇使用默克研究室(Merck Research Lab.)研發的第16HPV疫苗所做的研究成果。

初步的HPV-16疫苗施打成果

這個研究是從199810月到199911月間,在全美16個醫學中心同步進行,施打疫苗的對象是16-23歲,沒有懷孕,不曾有過異常抹片結果,且自述有史以來的性伴侶人數不超過5位的婦女,這其中也包括一些處女在內,總共是2,392人,其中1,194人施打疫苗,是實驗組,1,198人施打安慰劑,亦即並非疫苗,是對照組,每個人都在一進入研究室時被打一針,第二個月及第六個月各追加一針,然後在第七個月、十二個月、十八個月、二十四個月、三十個月、三十六個月、四十二個月、四十八個月都追蹤檢查她們的抹片、HPV DNA測試,及HPV-16抗體測試,如有異常抹片結果,再進一步做陰道鏡檢查,必要時做切片檢查。如果有兩次的HPV DNA檢測出現HPV,則定義為持續的HPV感染。

研究結果顯示,在打完疫苗或安慰劑平均追蹤了17.4個月之後,實驗組沒有人有持續性的HPV感染,對照組則有3.8%為持續性HPV感染,總共有9HPV-16引起的子宮頸癌前病變(CIN),全部發生在對照組之內,因此研究的結論是HPV 16 疫苗可以有效地減少HPV 16的感染機率,也減少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機率,因此如果對還沒有HPV 16感染的婦女,施行HPV 16疫苗,可以減少子宮頸癌的發生率。

準此推論,如果施行HPV 18疫苗,應該也可以減少罹患HPV 18引起的子宮頸癌發生率,所以未來如施打HPV 16184531335852的疫苗,則極可能可以預防85%左右的子宮頸癌之發生。

目前全球正有好幾個相似的疫苗開發研究,大都已進行到第三期(phase)的臨床實驗,如果一切順利,估計未來三、四年之內,子宮頸癌疫苗即可上市,這無疑地將是婦女健康的一大福音。

疫苗的經濟效益

有效度是一回事,是否合乎經濟效益則是另一回事,如果有效但是卻不合乎經濟效益,則全面施打疫苗還是不划算,也許只針對某些特定族群打疫苗才合乎經濟效益。200211月號流行病學(Epidemiology)有一篇來自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的研究指出,如果針對某一型的HPV對婦女打疫苗,可以減少30%的感染率,如果對男女都施打疫苗,則可減少44%,但減少癌症的發生率可能沒辦法減少那麼多,因為會有其他型的HPV造成子宮頸癌。如果施打多型的HPV,當可減少更多型的HPV之感染,也因而減少日後需要做陰道鏡、切片極致療的個案。這個研究也指出,由於性行為的傳播十分容易,如果只針對某些性活躍的族群施打疫苗,反而更不具效益。

200310月出刊的國際癌症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有篇來自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一個可以避免98%的HPV 16/18感染的疫苗可以減少98%的HPV16/18引起的子宮頸癌,也減少了全部子宮頸癌的51%。一個可以減少75HPV16/18感染的疫苗,則可以減少70-85%的HPV引起的子宮頸癌。因此,HPV疫苗的確可以減少日後的子宮頸癌及癌前病變,並且相當合乎經濟效益。

未來的問題

接下來,醫學界還必需研究的是,何時施打疫苗最合適?歐美國家也許訂13歲或16歲,台灣呢?必需思考自己的狀況,只施打女生,還是男女都施打?如果施打男生,何時施打最合適?另外,打了疫苗之後,多久做一次追縱檢測HPV感染狀況及HPV抗體狀況最合適?多久做一次抹片檢查最合適?

另外,針對台灣地區第5852型較多見的情形,萬一歐美原廠做出來的疫苗不適合我國使用,我們可能應該訂做或如有能力則自製包括這兩型HPV在內的疫苗才好。當然,如將最常見的七型HPV都涵蓋進去,則85%以上的子宮頸癌都被剋住了,問題是含愈多型HPV的疫苗價格可能愈貴,並且多型之間會不會彼此干擾或影響,目前也還不知道。

有些人以為有了HPV疫苗,人們就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大肆性濫交也不必擔心HPV感染,不擔心子宮頸癌了,其實不然,只是減少發生率而已,沒辦法百分之百避免,更何況未來也許有出現新型的HP可以致癌呢!SARS不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