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之十一--子宮頸癌檢測的新方法(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薄層抹片
  薄層抹片是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後,置於特製保存液中,經由均勻攪拌,製成細胞分佈均勻的抹片再觀察。薄層抹片由於檢體細胞均勻,不會有細胞重疊,也可增加細胞病變的檢出率,對病理學判讀較為方便,可減少誤差,準確度比傳統子宮頸抹片稍高,約為70-95%,不過由於這種改善品質是在檢驗室內,患者看不見,因此需要廣為教育推廣,大家才可能接受,和其他幾種方法同樣必須自費付出一千元左右。

螢光檢測法
  螢光檢測法是先塗抹醋酸於子宮頸,藉由一種特殊光波的淡藍光線,協助醫師找出子宮頸上的細微病變,這淡藍光線則是來自特製的小棒棒--陰道螢光檢測棒,由於是放大六倍來看其變色,準確度自然較高,不過,判讀主要還是依據醫師經驗,較無客觀標準,且不能單獨做,必須先做抹片檢查,當其中一種有異常時,就必須再做陰道鏡或切片檢查以確定其病變,也正因為必須配合傳統抹片檢查,可以達到雙重把關。但也因準確率高,兩、三年做一次即可。除了費用較高,檢查的時間也較長,約需多花二到三分鐘,還有必須關燈檢查,對少數女性會有不安全感。

電腦輔助抹片判讀
  電腦抹片則是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然後在玻片上由電腦做影象分析,先挑出最有問題的細胞,然後才由人工檢視,可以避免短短幾分鐘要掃視二、三十萬個細胞的困境。由於,是由電腦協助細胞判讀,準確度自然比傳統子宮頸抹片高,約95%,但跟傳統子宮頸抹片一樣,無法避免採樣誤差。不過,電腦輔助系統的敏感度雖然比人工篩檢高,且工作人員不會有視覺疲乏,但其醫療費用較高,且和其他的各種方法一樣,找出來的大都只是輕度細胞病變而已,是否合乎經濟效益則有待研究。

結語
  除了政府提供的免費篩檢可資利用,若經濟許可,可以自費搭配其他篩檢方式(每一種都在1000-1500元之間),以增加準確度,如薄層抹片、螢光抹片、HPV(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或分子診斷法等,都可增加檢測的準確度。
對一些曾經感染過人類乳突病毒,或有相關病史,或免疫力較差的婦女,以及有過輕度抹片異常的人,,可加做HPV,至於一般無病史的婦女,若無經濟負擔,可以選擇薄層抹片或螢光抹片以增加準確度。

  個人二十年的婦科醫師生涯中,時常看到婦癌患者的喜獲重生,有時也不得不面對無法挽救的末期之無奈,深刻感到「統計是整體的,生命是個別的」,有些可有90%存活率的初期患者,因為自己的不當心,而失去寶貴的性命,相反地,有些只有10%存活率的末期患者,卻憑著意志力,和醫師充分配合,而倖存下來,想要活得健康快樂,生活有品質,數字是警惕,生命還是要靠自己努力來維護。

  女人想要遠離子宮頸癌的魔爪,別無他法,定期做抹片或其他輔助篩檢,是唯一也是絕對不可輕忽的一項重要檢查。值得一提的是,做子宮頸抹片篩檢應順便做內診(事實上,政府給付的抹片檢查費用中已說明包含了內診檢查),有時會有意外發現,像是子宮肌瘤、卵巢瘤、卵巢癌之類的疾病,透過內診都有機會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我就曾在抹片時,意外發現幾例毫無症狀的第Ⅰa期卵巢癌,患者由於做抹片檢查而意外免除了一個事實上很難早期診斷而且存活率低的婦癌。婦產科醫師是婦女健康的最佳守門員,即使沒有病痛,每年看一次婦產科醫師,是保障自己健康的必要行動。

常用子宮頸癌篩檢法比較表
篩 檢 名 稱
採 檢 方 法
特     色
適 用 對 象
傳統子宮頸
抹片檢查(PAP)
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塗於玻片上,再予以處理後
檢測。
簡便、經濟、普遍性高、準確度約60-90%。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應做(30歲以上每年可由健保給付一次)。
人類乳突病毒檢測法(HPV) 用採檢刷刮取子宮頸細胞,置於特製保存液中送檢。 敏感度高,能找出致癌病源,是抹片有效輔助工具,準確度95%。 高危險群婦女,若正常可三年再做,不用年年做。已有ASC或LSIL者,可考慮做。
薄層抹片
(THIN PREP, AUTOCYTE)
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置於特製保存液中,經由均勻攪拌,單層細胞分佈均勻的抹片。 改善抹片的品質。檢體細胞均勻,較易判讀,準確度70-95%。 若經濟許可,可取代傳統抹片,凡有過性行為之女性皆可做,也可搭配HPV檢測法。
螢光檢測法
(PAPSURE)
先做傳統抹片,再塗抹醋酸於子宮頸,然後利用螢光棒做目視鏡檢查子宮頸組織顏色變化。 需搭配傳統的抹片檢查,判讀是依據醫師臨床經驗,較無客觀標準,但如由經驗豐富的醫師操作,準確度可達90%以上。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可做。
電腦抹片
(PAPNET, AUTOPAP)
用抹片刷刮取子宮頸細胞,塗於玻片上,用電腦做影像分析,再由人工判讀。 改善細胞檢驗室的判讀。準確率比傳統子宮頸抹片高,約95%。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皆可做。但FDA尚不建議作為第一線篩檢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