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七】--六分鐘護一生--談防癌抹片﹝上﹞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用了大量篇幅描述子宮頸癌和癌前期病變之後,我們還要詳細討論一下大家耳熟卻未必能詳的「六分鐘護一生」-防癌抹片。原因是:子宮頸癌是華人婦癌排行榜的冠軍,卻也是最容易早期發現、早期診斷的婦癌,而抹片檢查則是篩檢其癌前期病變最簡單可行的方法。

防癌抹片的功效

  早在一九六O、七O年代,美國和加拿大等先進國家的研究即指出,實施大規模的防癌子宮頸抹片之後十年左右,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可以降低百分之六、七十,因子宮頸癌而死亡的機率,也減少百分之六十以上。另外,也有人指出,每年做一次子宮頸抹片,則因此癌而死的機率,會比不每年作抹片者,少了九成機會。

  一項早期在北歐進行的研究,最能讓我們看出防癌抹片的功效,在斯堪地那維亞半島的國家中,只有挪威未能採用大規模的防癌抹片篩檢,結果五到十年之後,除了挪威之外,其他國家的子宮頸癌發生率都降低了許多,尤其丹麥原本子宮頸癌發生率比挪威高,大規模抹片篩檢之後,則變成比挪威低,而芬蘭、冰島和瑞典則降得更低。

  至於防癌抹片對子宮頸癌死亡率的影響,也是十分明顯,無論北美地區或是歐洲地區的研究,都顯示大規模防癌抹片,可以降低因癌症而死亡的機率,因為抹片能在癌前期病變的階段,即早期偵測出來,而這時候的治癒率趨近百分之百,和演變成侵犯性癌的狀況,實在不可同日而語。

  目前台灣地區採用貝市系統(Bethesda System)的抹片報告,只有未定意義的不典型鱗狀上皮細胞(ASC-US)或不能排除高度細胞病變的不典型鱗狀上皮細胞(ASC-H)以上的抹片檢查,才需要進一步檢查或密切追蹤檢查。

台灣的現況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以及多位公共衛生學者的研究,國內每五名女性癌症病患之中,即有一位為子宮頸癌患者,而這個婦女癌症排行榜的冠軍,同時也是女性癌症死亡率的第三位。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和死亡率之所以一直居高不下,主因在於仍有大量的婦女,忽視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目前台灣地區每年只有四分之一的婦女接受防癌抹片,這個數字比起先進國家的百分之七、八十篩檢率,實在偏低太多,也難怪台灣地區的子宮頸癌發生率居高不下。

  另一方面,一九九二年四百三十家衛生署防癌篩檢的合約醫院,共完成了近二十萬個婦女的篩檢,其中在台灣省已統計完成的個案中,有0.8%為疑似癌前病變和癌症個案(即抹片為第Ⅲ級以上),經切片證實確定的癌症個案為0.21%。中央研究院院士,也是目前的國科會副主委陳建仁教授針對七個鄉鎮,約一萬名婦女所做的研究發現,疑似癌前期病變和癌症個案,佔了2.59%,其中確定侵犯性癌的則佔了0.09%,也就是每一千個被篩檢的婦女,即有一位是侵犯性子宮頸癌,每一百人即有兩、三人為癌前期病變或癌症,比率不可不謂高。

  既然子宮頸癌和癌前期病變發生率這麼高,為何婦女們不做防癌抹片呢?主要原因是:

(一)不知抹片的重要性:鄉下地區仍有大量的婦女不知道防癌抹片的必要性,甚至也有至今不知「抹片」一詞的,也有些人以為有不舒服的症狀者,才需做抹片。

(二)心存僥倖,忽視抹片的重要性:有不少人雖知抹片一事,但心想「沒那麼倒楣吧?應該不會發生在我身上。」因此不做抹片。

(三)觀念保守,怕上檢查檯:不少婦女害羞得很,非病得嚴重,絕不輕呢? (下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