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科腫瘤癌症新知【三】--子宮頸癌的診斷與治療﹝下﹞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婦癌科主任 鄭丞傑

憑什麼決定期數?

  診斷出子宮頸癌之後,如何知道是哪一期呢?
由於治療方式不同,醫師首先要確定是原位癌、微侵犯性癌(Ia),還是侵犯性癌(Ib以後),這靠內診、切片、大切片可知。

  而究竟是Ib、IIa、IIb、IIIa、IIIb,還是IVa、IVb,則需要內診(骨盆腔檢查)、肛診、直腸鏡、大腸鏡、膀胱鏡、胸部X光檢查、靜脈注射腎盂攝影、電腦斷層掃瞄等,才能分辨。有時甚至還要做淋巴攝影、動脈攝影、腹腔鏡、子宮腔鏡等。

  由此可見,侵犯性癌症的臨床分期,是相當複雜的工作,通常需要泌尿科、直腸肛門外科和放射線醫師的協助,才能確定。

  不過這種臨床分期,也不是百分之百正確的,尤其是肥胖的病人、以前開過刀,或有過骨盆腔炎症的病人,欲以內診和肛診,確知骨盆腔內的侵犯程度,並不容易。因此,真正最正確的分期是手術所見,加上切下的標本,由病理醫師做確切的診斷,話雖如此,臨床內診還是十分重要,因為術前的臨床分期,會先決定治療方式。而且由於晚期子宮頸癌和部分早期子宮頸癌採用放射線或合併化學治療,而沒有手術,因此目前國際通用的還是臨床分期,即仰賴內診和一些臨床檢查,而非根據手術所見來決定期別。

子宮頸癌的治療

  大致而言,零期、Ia、Ib和 IIa期的子宮頸癌,以手術為主, IIb到 IVa之間,則以放射線治療和化學治療為主,至於 IVb則處末期,以支持性治療為主。

  零期僅需子宮單純切除即可,甚至如果還想生小孩的年輕婦女,也可以只做子宮頸錐形切除(大切片),假如切下的子宮頸組織邊緣沒有惡性細胞,可保留子宮,生完還子再視情況處理。目前事實上絕大部分的零期病患是不必切除子宮的,單純作個大切片(Conization或LEEP),復發率其實和子宮切除幾乎同樣的低,前者0.6%,後者0.3%,或者做個子宮頸切除,保留子宮體,對那些不想再生育可是又希望繼續有月經的婦女而言,也是另一種選擇。

  Ia期因為又分成Ia1和Ia2,因此通常是根據大切片的病理所見,才決定只做單純子宮切除,還是較廣泛的子宮切除。一般而言,如果還想生育Ia1可以如同零期一樣處理,Ia2則如同或接近Ib的方法去開大刀了。至於Ib和IIa期則一定要做根除性的子宮切除術才可,這種大手術通常需要花費三、四個小時以上才能完成,與單純子宮切除僅需一小時左右,大不相同,身體組織的傷害程度,自然也不可同日而語,不過為了救命,犧牲一點日後大小便的舒暢感,還是值得的。

  手術常見的合併症是泌尿道 管、腸道損傷、血管損傷等,不過在婦癌專家手中,發生率都在2%以下,而手術比起放射線治療而言,不會使陰道壁失去彈性,也不會萎縮閉鎖,因此比較不影響性生活,因而對於五十歲以下的較年輕婦女,一般都會盡可能採用手術療法。

  對於肥胖或有不適合開刀的原因的Ib、IIa期病人,以及IIb以後的病患,俗稱「電療」的放射線療法和簡稱「化療」的化學治療法,是公認有效的療法,因此切勿因為醫師主張做放射線照射和藥物治療,而非手術切除便認為沒救了、被放棄了。事實上,即使Ib 、IIa期的患者,如在受術後發現淋巴腺或子宮旁組織已受到侵犯,醫師還是會建議加做電療和化療的呀!

  事實上,即使是屬於較早期癌的Ib2,即癌細胞侷限於子宮頸,但腫瘤直徑大於四公分以上的子宮頸癌。由於研究顯示手術療法不見得比化療電療好,因此近年來已有改善採用化療電療的趨勢了。

子宮頸癌的預後

  搞了半天,又是開刀,又是電療又是化療的,究竟效果如何呢?
一般而言,零期癌的術後五年存活率,近乎百分之百,原因是這種原位癌,顧名思義,只在原地,沒有轉移出去。

  第一期不論是手術或放射線治療,五年存活率都在百分之八十五到九十左右,效果還是相當不錯。Ia期則甚至有95%以上的存活率。IIa期是百分之七十五到八十五之間,IIb則降到百分之五十五到六十五左右。到了第三期,放射線照射的五年存活率,IIIa約為百分之四十五,IIIb為百分之卅五,第四期只剩百分之十五左右。近年來化學治療合併放射線治療成為主流療法之一,成果也的確提升了些。

  由這些統計數字可知,手術並不代表治癒了癌症,仍然有可能復發而死亡,因此追蹤檢查十分重要,目前公認的追蹤方式是第一年每三個月做一次內診及抹片,每六個月做一次胸部X光、血液及腎臟功能檢查,「週年慶」時做一次電腦斷層掃瞄。第二年每四個月做一次內診及抹片,「二週年慶」時再做一次胸部X光、電腦斷層、血液及腎臟功能。第三年至五年中則每六個月做一次內診及超音波。不過有不少婦癌專家會以腫瘤指標(Tumor Marker)SCC及CEA的抽血檢驗加入在追蹤項目中,有時可以提早發現癌症的復發,而及早處理挽回一命。一旦患癌,終生不可掉以輕心,務必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過了五年之後,仍然至少每年上婦科檢查一次,永遠追蹤下去才好。

  另一方面,由統計也可知,即使是第三期、第四期,也有不少人存活超過五年以上,並非末期即表示要坐以待斃了,積極和信心是十分重要的,如果自己都不想活,不信能活下去,如何對抗癌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