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公軟茄 老婆壓力更大

《原載聯合晚報2005/12/23》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軟茄老公不「行」,太太壓力沈重!國內一項最新「性生活滿意度調查」發現,先生罹患勃起功能障礙,太太承受的壓力更大,有五成六守活寡的女人表示,「性只是例行公事」,五成五覺得「性生活造成了壓力」。

  台灣婦產科身心醫學會今天舉行「查某人的心(性)事誰人知」記者會,公布性生活滿意度調查,結果證實性生活是影響婚姻及整體生活滿意度的重要關鍵。

  這項國內首次大規模針對勃起功能障礙伴侶所做的調查發現,對性生活感到滿意的女性,對婚姻生活的滿意度高達八成六;如果性生活不滿意,對婚姻生活滿意度則明顯低落,只有兩成六。

  勃起功能障礙問題不只困擾男人,更深深困擾女人,女人的壓力甚至遠大於男人;在無法應付滿足另一半的軟茄男子中,一成九認為性是例行公事,三成一認為性生活不和諧會造成壓力。但他們的伴侶中,有近六成認為性只是例行公事,甚至性生活已造成壓力,她們因而對婚姻及整體生活滿意度也大大降低。

  進一步分析女性壓力來源,老公永遠六點半的太太主要壓力在於擔心先生健康情形有問題、害怕自己沒有吸引力以及認為先生在床上表現不好,連帶他信心低落,或者自己不敢表達對性生活不滿意。

  兩性專家吳娟瑜指出,臨床諮商個案中,有些夫妻性生活不諧調時,丈夫就會指責是妻子沒有吸引力,讓妻子承受很大的自責,甚至陷入憂鬱。

  調查也發現,勃起硬度是性生活滿意的重要因素,對有性功能困擾的夫婦來說,雙方都非常在意陰莖勃起時的硬度。

  「性生活滿意度調查」有效樣本為613人,採電話訪問,目的在於了解性生活如何影響婚姻生活,並且找出影響性生活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