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陰唇 多大才適中?

1少女太大 常尿濕褲子

(原載民生報)記者黃靜宜/報導

  16歲還尿濕褲子,竟是小陰唇太大惹的禍!一名少女因為小陰唇面積太大,幾乎將整個尿道口包住,排尿時她以為已經解乾淨,沒料到尿液還積存在裡面,當她從馬桶上站起來時,尿液也「傾瀉而下」,尿濕了褲子,讓她尷尬不已。


  很多女性不見得瞭解自己陰部的構造,也不清楚陰唇的「長相」,台北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說,小陰唇不一定是大小對稱的,有些女性兩邊陰唇一大一小,有些則太過突出,或是面積太大,走路、坐下來時,會因擠壓、摩擦而疼痛。一大一小不見得需要治療,但若會疼痛,或影響排尿,就可能需要手術整型。


  他曾接獲一名16歲年輕少女,兩片小陰唇大到影響排尿,被媽媽帶來就醫。他說,一般女性小陰唇展開來約1至2公分,3公分以上的已經不多了,這名少女的小陰唇展開來有5公分大,幾乎連尿道口都包住了。有一次她上公共廁所時,不敢直接坐在馬桶上,而是站上馬桶解尿,當時她以為已經解乾淨,一站起來,積蓄在陰唇內的尿液才傾瀉而下,導致尿濕褲子。後來,她每次上廁所甚至得特地將陰唇撥開,才能順利排尿。而陰唇太大也造成她走路、坐下來,都會摩擦疼痛。


  鄭丞傑表示,門診常遇到女性因為小陰唇一大一小不對稱,感到困擾前來就醫,其實,若沒有影響到日常生活,倒不必太過介意;若陰唇大小已經影響排尿、性行為,或感到疼痛不適,才需考慮藉由手術修整大小。


  有些婦女為求「美觀」,刻意縮小陰唇,反而增加陰道感染危險,因為小陰唇可以蓋住陰道口,具有保護作用,若無不適症狀,其實無須刻意整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