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愛滋:No Condom, No Sex
-解讀2002年全球性調查報告

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 鄭丞傑醫師

■ 說明在先
1. 過去幾年的Durex全球性調查採用電話及街頭訪問,今年首度改用網路調查,而如眾所周知,網路調查有其侷限性,例如上網年齡層年輕人佔多數、城市人口會比鄉村人口多、有可能重複填答…….等不少影響因素。不過網路有其方便性,因此今年全球調查了五萬人,比2000, 2001的18,500人多了將近兩倍。
2. 過去幾年的Durex全球性調查對象為16至55歲人口,今年因為使用網路調查,年輕人成為最主要的調查樣本,以台灣為例,九成以上為卅歲以下的青年和少年,因此今年的數據其實沒辦法和過去幾年的數據做比較,而今年的資料,主要也是代表常上網的年輕族群。
3. 2000年的調查問了8道問題,2001年問了13道,今年則問了15題,顯示Durex公司在調查人類的性生活和性文化方面一直在下功夫,而瞭解這些,有助於性健康(Sexual Health)政策的制訂與推動。尤其今年問到「一夜情」、「和新的伴侶認識多久會發生性行為」、「什麼情況下會停用保險套」、「不戴保險套的性行為」等,使吾人對當今青少年的性行為現況與愛滋病防治對策當有助益。

■ 性行為概況
1. 有關性行為的頻率,前兩年的調查分別是全球16-55歲人口中,有性生活者平均一年做愛96及97次,台灣分別為78及65次,分別為倒數第5及第3;這次因為是網路調查,大部分為年輕族群,變成全球平均139次,台灣為121次,為倒數第4。
不少人喜歡在這上面做文章,其實排名倒數的幾個國家,都是相對較保守的東方國家,由於更換性伴侶的頻度較低,性伴侶人數較少,因此自然比更性開放的國家少一些新鮮刺激引發的較高性行為頻度,這並非不好的現象,更何況質比量更重要,國人倒不必因而「妄自菲薄」。
2. 往年調查初次性行為的年齡,今年改調查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原因,這有助於我們瞭解初次性行為年齡一直提早的原因,並尋求對策。調查顯示,在台灣有66.9%的年輕人是因為「雙方相愛」或者「已有心理準備,覺得時機到了」,其他三分之一的人則只因為「對方要求」、「圖個經驗」、「正好有機可乘」、「喝醉了」或「朋友都有性經驗」,這些都是沒有「愛」為基礎的「性」,十分要不得。值得注意的是,只有2.6%的人初次性行為是因為「結婚」,可見婚前性行為已經成為了主流派,這和晚婚和性開放的趨勢息息相關,也因而我們一方面必須鼓勵男性朋友體認這個事實,放棄「處女情結」,一方面也要提醒年輕人,既然多數人婚前已有性經驗,安全性行為的強調自然十分重要。
3. 問到「和新伴侶認識多久,會發生性行為?」時,全球有24%的人是一個月之內就上床了,甚至有17%的人當天就上床了!台灣人保守一些,不過51.6%的人還是在認識三個月內就上床了,只有21.4%的人在認識一年以上或結婚/同居之後才發生性行為。由於相愛的兩個人,要長相廝守的話,未來必須共渡無數個春夏秋冬,如果能夠交往久一些才進入「全壘打」,應該是比較好的。由此看來,我們「愛」的教育仍須加強。
4. 有一夜情經驗者,全球平均為50%,可見網路族的確十分容易「只性不愛」。台灣只有20%,為全球受調查的22個國家中最低,可喜可賀,不過高達五分之一,還是令人憂心!這也是未來性教育工作中重要的一部份。


■ 安全性行為
1. 有關避孕方法的選擇,全球65%的受調查者優先選擇保險套,22%選擇避孕藥,台灣則分別為78%及2%。保險套是唯一既能避孕,又可預防性病及愛滋病的方法,年輕人多數有此認知,是個好現象,不過仍有努力的成長空間。
2. 問到「過去一年中,是否曾經未戴保險套,與新伴侶或不同的伴侶發生性關係?」時,全球39%的受訪者表示有,台灣則更高達41.8%,由此可見,國內的年輕人「說是一回事,做是一回事」,雖然會優先選擇保險套做為避孕方法,但即使是和「新手上路」,仍不戴「安全帽」!僥倖心理往往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3. 問到「如果新伴侶拒絕使用保險套,還會和對方發生關係嗎?」時,全球31%的受調查者表示會,台灣則高達48.3%,部分原因是比起西方國家而言,國人普遍交往較久才開始性行為,部分原因則是有太多人一廂情願地認為自己是對方唯一的性伴侶,而使自己陷入感染愛滋病的危險中。
4. 事實上,全球平均七成的受調查者表示,會向長期性伴侶坦白自己曾否得過性病,但台灣只有31.7%的人會如此,也分別只有41%及36%的人會坦白自己曾有的性伴侶人數及是否曾經不忠實,對長期伴侶尚且如此,對新伴侶又如何奢望對方坦白交代呢?因此安全性行為之道,就是「No Condom, No Sex」。
5. 全球受訪者中,65%的人認為在他們的國家中,愛滋病是個嚴重的問題,台灣則有69.4%認為如此。但是全球有58%的人認為「防治愛滋,人人有責」,在台灣卻只有49.9%,有一半人把主要責任推到政府、公衛專家、媒體、學校去了。事實上,由於目前愛滋病絕大部分是來自不安全的性行為,唯有人人身體力行「No Condom, No Sex」,才能真正預防愛滋蔓延。

■ 結語
12月1日就是世界愛滋病日了,從這份調查中,我們約略可以看出,國內年輕人的性行為模式正快速西化之中。安全性行為唯有力行ABC(Abstinence禁慾、Be faithful忠誠、Condom保險套),其中最務實易行的是C(Condom),是當今性教育的一大重點,值得政府、學校、民間團體等各界繼續通力合作,用盡各種辦法,努力推廣保險套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