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情人節 性愛無負擔

各型避孕藥 效用比一比

【文/洪淑菁】(原載中國時報)

        今天是西洋情人節,除了送花、送禮物、吃飯表心意外,有些人乾脆就到飯店或賓館來個「愛的進行式」,但為免留下「後遺症」,避孕措施是有必要的。
口服避孕藥、保險套、子宮內避孕器,妳是不是還在這些傳統避孕產品裡選擇呢?避孕方式現在可不只這一些,避孕貼片、殺精棉條最近陸續搶攻市場,這些新型態的避孕產品讓妳的選擇多更多。
新型避孕方式的問世,訴求點不外就是方便性。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周輝政表示,不論是避孕藥、子宮內避孕器或是保險套,成功率都可達到90%以上,然而各有缺點,新型避孕方式的問世即是希望克服傳統避孕產品的缺點,提供婦女另一種選擇。

●貼片 方便性強 易引起皮膚紅腫
最近上市的避孕貼片,所含的成分與口服避孕藥相同,都是荷爾蒙類的避孕藥劑,只是不經口服用,而是經皮吸收。避孕貼片約3公分見方大小,可以貼在胸部以外的任何部位,每周只要貼一片,在有限使用期限內,荷爾蒙會持續釋放,達到避孕效果。相較必須天天服用的口服避孕藥,方便性強很多。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表示,貼片的使用在國外已有一段時間,雖然研究也顯示,避孕效果與口服避孕藥差不多,但使用者容易因皮膚癢、紅腫的情形而放棄。而台灣的氣候更濕熱,皮膚不適的問題是否得以克服,是影響台灣民眾對貼片接受度的重要關鍵。
  過去,服用口服避孕藥者常因藥物會導致噁心、嘔吐而放棄,很多人指望貼片可以避免此副作用,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婦產科醫師詹景全表示,貼片與口服避孕藥一樣,都是荷爾蒙製劑,同是作用於中樞神經,一樣會有噁心、嘔吐等副作用。但貼片不經腸胃,所以省略肝臟分解的步驟,對於肝臟功能不佳的婦女,是另一種選擇。

●避孕棉條 不限使用次數 失敗率高
除了貼片外,最近業者也引進避孕棉條。婦產科醫師一致認為,棉條產品的歷史已經很久,但國人對棉條的接受度一直不高。而且使用棉條就如同使用殺精劑或是女用保險套,防護措施的主導權在女性,這點並不符合現行國人的使用習慣。避孕棉條的引進是可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但市場的接受度尚待觀察。
避孕棉條是條直徑5公分,高1公分的圓柱海綿條,成分是殺精劑。只要塞進一塊海綿,即可不限次數使用8個小時。由於並非荷爾蒙製劑,不會干擾體內荷爾蒙,但失敗率卻高達1至2成,比傳統避孕方式要高出許多。
  避孕棉條的出現主要是針對荷爾蒙製劑的缺點做為市場訴求,但新一代口服避孕藥的效價高,使用劑量相對偏低,副作用也已大幅減少。

●新型避孕藥 有減重效果
鄭丞傑表示,新一代口服避孕藥含有一種近似人體天然黃體酮特性的新型黃體素DRSP,除可有效避孕外,甚至可改善經前不適的症狀。對沒有經前不適的女性,還可保持肌膚光滑細緻,擺脫痘子的困擾、改善頭髮出油的症狀,甚至可保持體重穩定,甚至有助減重。
  醫師一再強調,雖然新的避孕產品不斷問世,但這只是提供民眾更多元的選擇,並沒有任何一種是適合所有人的。民眾在選擇避孕方式前,最好先經過醫師詳細的評估後,再一起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