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難開口 陰道痙攣 產後仍處女 老公只能在陰道口射精 生產時要求剖腹 醫師指這是一種「心身症」

【邱俊吉/專題報導】

         1名婦產科醫師,雖已結婚5年,卻因為妻子有陰道痙攣的困擾,始終不能圓房,經幾次治療無效後,只好找另名權威婦產科名醫協助、動手術把妻子的陰道口剪大,結果依舊不得其門而入,該醫師失去耐心,已有離婚打算....。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丞傑說,無法圓房的婚姻,並未隨著時代進步而有明顯的減少,以他個人門診所見,至今平均每月仍有1至 2對夫妻,因為不得盡「性」前來求診,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妻子陰道痙攣,有的只進入1小段已痛到不行,有的或只碰到陰道口,便拒絕再做下去。
  鄭丞傑指出,其實陰道痙攣的治療成功率很高,只要夫妻2人發揮耐心,接受正確的療法,治癒的比率超過9成。而說穿了,陰道痙攣是種「心身症」,只要解除女方對性的緊張、不自在,除非是罕見的重度陰道痙攣,否則應可順利行房。
  但某些夫妻面對陰道痙攣,卻誤信進入後的劇痛是陰莖太粗或陰道口太小,於是想把陰道口做大些,例如前述的1名婦產科醫師,就認為是妻子陰道的問題,於是請另名老師級的前輩動刀,真的把妻子陰道口剪大了,但既然陰道痙攣有心理因素,所以光陰道口大也沒用,妻子行房,外陰道依舊緊縮。
  鄭丞傑指出,陰道痙攣若未妥善治療,可能一輩子都無法有正常性行為,例如某名女性患者,雖已是1個孩子的媽,卻還是處女,因為她受限於陰道痙攣,老公只能在陰道口射精,結果這樣受孕後,最後還自費剖腹產,於是成了罕見的處女媽媽,而正由於已有孩子,加上她始終對性不自在,所以也不想治療。
  鄭丞傑說,只要是無法圓房的婚姻,想維繫,就有潛在的危機,而對照器質性的性功能障礙,心理影響居多的陰道痙攣,反而是比較容易解決的煩惱,只要接受行為療法,讓女方能自在打開雙腿、自我檢視器官、能夠自己把手指放入陰道,則圓房就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