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福難開口 患者多半是嬌嬌女 家人過度保護 如搭配體貼老公 終身無性也不無可能

【邱俊吉/專題報導】

          妻子陰道痙攣無法行房,先生也要負責。調查發現,大多數的陰道痙攣者,原本都是爸媽的寶貝女兒或老么,而其伴侶,則幾乎全是非常紳士的好男人,但如此「好男好女」的天作之合,性事卻往往缺乏主動積極,若男方體貼過頭,終身無性也不無可能。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丞傑,曾針對超過300對陰道痙攣夫妻做追蹤調查,其結果和國外大不相同。鄭丞傑說,國外發現陰道痙攣大多數和性侵害經驗有關,不過他的研究對象卻無人遭性侵,頂多是遭到性騷擾,但比率也僅2成,要說是遭性騷擾而導致日後陰道痙攣,未免牽強。
  鄭丞傑表示,國內的陰道痙攣,也許和女性成長階段所受的過度保護及禮教約束較相關,且他發現,這些患者有極大比率深受家人疼愛,有的是爸媽的掌上明珠獨生女,有的是么女,這些女子若於青春期接受親人的「諄諄教誨」,對性行為產生不當聯想如疼痛、不潔,則未來是有可能在性事臨門時陰道痙攣。
  如此的「好女人」,若再搭配過度溫柔的「好男人」,這樣的夫妻可能真會長久不能盡「性」,使婚姻出現危機,而在他的研究中,也發現求診者的老公,多半是處男。
  鄭丞傑說,陰道痙攣的盛行率約有2%,但真正非就醫不可的第3、 4級重度陰道痙攣,其實不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