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成台灣人 有過一夜情

【記者謝蕙蓮/台北報導】

        婚前守住貞潔已經成為不合時宜的愛情神話?根據今天公布的一項全球性網路調查,有兩成國人曾經發生一夜情,認識第一晚就上床的有4%,近六成國人認識三個月內發生性行為。同居或婚後才發生性行為的比率只剩下一成三。

        國人和性伴侶上床的速度愈來愈快,但會採取安全性行為的比率仍然偏低。根據調查,四成七也、就是將近半數的台灣人,和性伴侶從事性行為時不戴保險套,冒險性排名全球第六;五成三國人即使對方拒絕使用保險套,還是會和對方上床,更高居世界第三。

          和國人交流往來密切的對岸中國大陸,對安全性行為的忽視程度更驚人。中國大陸有五成九受訪者,和性伴侶做愛時不戴保險套,排名世界第三;如果對方不用保險套,仍有高達七成願意和對方上床,在全世界參與這項調查的34個國家中排名第一、做愛時最「勇往直前」的國家。

           性教育協會理事長鄭丞傑說,台灣人性的速食文化,使年輕人換性伴侶和換手機一樣快,安全性行為的教育對國人實在很重要。兩岸民眾做愛都不喜歡戴保險套,顯示心存僥倖的人太多,是愛滋病流行的隱憂。

          更令人憂心的是,患有性傳染病而會向固定性伴侶坦白的,全球平均有五成五,但台灣只有一成三,台灣受訪者這方面的坦白程度排名全球倒數第二名。

         雖然兩成國人坦承有一夜情,和全球四成五受訪者曾經有一夜情相比,台灣和香港同時並列全世界一夜情比率最低的地區,低於對岸的三成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