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突病毒 愛犯色女郎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泰醫院上午發表調查結果指出,性伴侶人數越多、性生活越開放的女性,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的機率就越高,其中六年級生(21至30歲)感染情況最為嚴重,每四位就有一人感染。

國泰醫院上午公布這項研究報告,該院婦產科婦癌中心主任鄭丞傑表示,醫學界已知的HPV約有100多型,其中有15型為子宮頸癌的致病元兇,性伴侶人數、性行為頻率以及有無使用保險套,都是影響感染率的重要因子。

此項調查人數為220人,來自社區和公司行號的篩檢樣本,年齡介於21歲至65歲,檢測工具為DNA晶片,一次可偵測22型HPV,其中包括15種高致癌性的病毒。在感染者中,約四成屬於多型感染,其中以六年級女生較嚴重,七成感染者為多型HPV。

結果顯示,21.36%的成年婦女子宮頸中帶有人類乳突病毒,六年級生的感染率最高,達27.27%,其次為51歲至65歲,平均感染率為26.32%,調查指出,HPV感染者的性伴侶人數明顯高於未受感染者,六年級感染者的性伴侶平均為2.3位,而未受感染者則只有1.5位,顯示性伴侶人數與HPV感染率有其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