篩檢子宮頸癌 追蹤老公出軌 HPV基因晶片超準

邱俊吉/台北報導 我國醫界最新引進一種基因晶片,可準確偵測人類乳突狀病毒HPV,敏感度高達九十六%,配合抹片使用,將是篩檢子宮頸癌利器。

 有十五型左右的HPV,是子宮頸癌的致病元凶,超過九成九的子宮頸癌為HPV陽性,而沒感染 HPV者,三年內罹患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的機率僅○.二%,感染者則有六%左右的風險罹患相關疾病,所以若能藉由檢查及早發現HPV感染,可助女性預防子宮頸癌。

 台灣醫療院所以往進行HPV偵測,採非晶片檢測法,但這種方法只能偵測十三種HPV,且無法確認感染哪幾種,敏感度也不佳,而國泰醫院從南韓引進的HPV基因晶片,已有十五個國家採用,其敏感度高達九十六%、陰性預測率高達九十六.九%,並可偵測十五種高致癌性、七種低致癌性HPV,效能較非晶片檢測法出色許多。

 國泰婦產科主治醫師鄭丞傑指出,傳統子宮頸抹片有高偽陰性的缺點,其敏感度為八十三.六%,若合併HPV基因晶片,則可提高至九十八.五%,呼籲有性生活或有性經驗的婦女,除每年都應該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最好也做HP V檢測,但HPV檢測得自費一千五百元。

 南韓這塊基因晶片在台灣,由國泰獨家代理,而我國另有自製HPV基因晶片,由金車生技公司研發,目前已有數家醫學中心如三總、榮總、長庚在使用。

 HPV基因晶片,也可評估另一半的性「忠誠度」。

 國泰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鄭丞傑說,有一名台商太太,覺得老公每次從中國大陸回來,精液量都大為減少,但質問老公,老公總說自己堅貞,她於是決定做HPV基因晶片檢查。

 這名婦女接受HPV基因晶片篩檢後,便可知自己是否感染HPV,若有感染,也能掌握自己得到的是哪幾型,所以她在老公去大陸前,先釐清自己身上的HPV「資料」,待老公回國和她發生性行為後,她再來接受一次篩檢,若HPV資料和老公行前不符,馬上就知老公出軌,說再多也沒用了。

 鄭丞傑說,性行為和HPV感染息息相關,根據國泰針對年齡層介於二十一至六十五歲、共二二○名女性的研究發現,有二十一.三六%,即超過五分之一的成年婦女染有HPV,且有年輕(六年級生)和年長(二、三年級生)兩個尖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