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指五分之一都會婦女帶有類乳突病毒

(中央社記者徐毓莉台北五日電)國泰醫院針對兩百二十位二十一至六十五歲之間的台北都會區一般成年婦女族群進行研究發現,有超過五分之一的一般成年婦女子宮頸帶有人類乳突病毒(HPV),醫師提醒,性伴侶人數過多、性行為不使用保險套,都可能引發HPV感染。

國泰醫院婦產科婦癌中心醫師鄭丞傑表示,帶有HPV的婦女中,又以年輕的六年級生與年長的五十一到六十五歲婦女為感染高峰。推測老年族群感染比例較高可能與免疫力下降有關。由於有不少HPV感染只是暫時性的出現,因此被HPV感染過的婦女,研判可能在四、五成以上。

而在HPV感染者之中,有四成不只感染一型HPV,其中六年級女性甚至高達七成同時感染多型HPV。鄭丞傑認為,這與六年級性生活開放、本身曾有過多位性伴侶有關。

調查發現,當一年內進行性行為時都使用保險套,感染率是百分之四,但是一年幾乎都不用保險套,感染率則提高到百分二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