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婦女1/5感染乳突病毒,子宮頸癌機率高出三十倍

根據台北國泰醫院最近對兩百多位婦女,篩檢可能引發子宮頸癌的[人類乳突病毒],發現感染率超過五分之一,在三年內罹癌的機率,將是一般人的三十倍。而以年齡層二十一到三十歲的六年級比較多。醫師表示,如果性伴侶人數多,以及性行為不使用保險套,都比較可能引發感染。(黃玉芳報導)

台北國泰醫院對兩百二十位二十一到六十五歲的婦女檢測,發現超過五分之一的成年婦女,子宮頸帶有人類乳突病毒,並且比較集中在六年級以及年長的五十一到六十五歲間。國泰醫院婦癌中心醫師鄭丞傑表示,在感染者中,有四成不只感染一型人類乳突病毒,而且調查中也發現,性伴侶人數以六年級最多,因此推測感染原因可能是性生活開放。鄭丞傑也表示,調查也發現,當一年性行為幾乎都用保險套,感染率是百分之四,但是當一年幾乎都不用保險套,感染率則提高到百分二十五。雖然感染人類乳突病毒,不一定會發病,但是三年內罹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三十倍。因此鄭丞傑也表示,使用保險套,可以降低感染,如果做不到一輩子單一性伴侶,尤其是性觀念比較開放的年輕人,性行為一定要帶保險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