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看偶像劇性早熟? 醫師斥無聊 多位小兒科醫師表示 醫學上沒看過這種論文 推論還須驗證 性學博士指畫面「教壞囝仔」 少看為妙

[2011.07.27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張翠芬/台北報導】
  天天看偶像劇,會讓兒童性早熟?國內多位小兒醫師都表示:「沒看過這樣的論文」,喜歡久坐看電視的兒童通常也有肥胖問題,而肥胖本身就容易造成性早熟。至於是不是因電視劇情造成,在沒有足夠科學研究前,不能妄下定論。
  之前紅極一時的《犀利人妻》、《偷心大聖ps男》等熱門偶像劇為飆收視,劇情常是多角戀情,男主角和小三在雨中激烈擁吻,還動不動就出現裸露、床戲的激情畫面。
  性學博士、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提醒,兒童五歲後,對看到的畫面就有記憶、甚至模仿,家長最好避免讓孩子觀看過度親熱情節。
  對於電視引起兒童性早熟的說法,馬偕醫院小兒內分泌科醫師丁瑋信直言,看電視和性早熟沒有相關,醫學上也沒發表過這樣的論文,這種推論「很無聊」。精神科醫師楊聰財也說,沒聽過這樣的說法,這種推論需要經過驗證。
  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指出,兒童腦部不斷發育,看太多性暗示劇情是否會刺激孩子腦部發育,或許有可能,但需要更多更大規模加上對照組的研究,否則很容易陷入公衛學上統計的錯誤。
  他說,兒童性早熟原因很多,飲食、作息、肥胖、疾病都可能因素。以生活習慣推論,喜歡看電視的兒童通常不愛運動,可能也較肥胖,本來就有性早熟傾向。
  鄭丞傑則對現在的鄉土劇、偶像劇或韓劇經常出現令人臉紅心跳的畫面頗不以為然,他認為,這些畫面會「教壞囝仔」,他女兒讀幼稚園時曾亂轉電視,看到女主角一句台詞「我對愛過敏」,女兒不明究理追問「為什麼愛會過敏?」讓他這個當醫生的老爸一時語塞,只好杜絕女兒再看這些亂七八糟的劇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