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解經痛 務必求助專業醫療

[2011.07.27 自由時報]  

 

文/鄭丞傑
現代犀利女難當,每個月一次的「大姨媽」(或稱「好朋友」)往往困擾女性。調查顯示,台灣育齡婦女經痛人口比率高達93.7%,長期有經痛問題的女性往往在月經來時,有些人甚至會痛到在地上打滾;即使疼痛問題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此夢魘仍揮之不去!

切勿自行購藥或消極忍痛
經痛主要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原發性經痛相當普遍,是因為月經期間,分泌過多的前列腺素,子宮肌肉產生劇烈收縮,導致子宮肌肉間歇性缺血有關;續發性經痛則是患者有某些骨盆腔的病變,例如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瘤、骨盆腔發炎或粘連因而誘發或加重生理期間的疼痛。

經痛雖然會引起女性的疼痛症狀,但大多數女性不會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往往自行購藥或採取消極的忍痛方式!通常不僅緩解疼痛效果不彰,還可能因忍痛導致中樞神經敏感化,造成所謂疼痛放大症;因此下一次疼痛來臨時,疼痛感更加劇烈!

調查顯示,部分經痛女性在疼痛來臨時,採取止痛用藥方式緩解疼痛,但是其中竟有高達6成患者對於使用止經痛藥的效果不滿意;認為使用的止痛藥無法有效在半小時內,有效緩解經痛問題。

建議經痛患者在經痛時,一定要尋求專業醫療協助,先做正確的診斷,切勿自行購藥。 (作者為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