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學名醫轉戰大陸 鄭丞傑今上任

[2011.08.01 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一對新人新婚之夜正翻雲覆雨,新娘興奮的笑說:「我終於握到你的把柄了!」新郎也不甘示弱:「我也鑽到妳的漏洞了!」這是國內性權威鄭丞傑醫師信手拈來的笑話,他獲南京明基醫院重金禮聘,八月一日履新擔任醫療副院長。
大陸十二五計畫將醫改列為重點,不少醫療單位紛向台灣求才,台北醫學大學醫婦產部教授鄭丞傑轉往大陸發展,就是典型例子,他是台灣醫界赴對岸加入最大醫療機構的第一人。
近年經常往返兩岸交流的鄭丞傑表示,大陸近年陸續有台資設立醫院,包括長沙旺旺醫院、福特六和投資的昆山宗仁卿醫院、廈門長庚、南京友達集團的明基,還有些醫院正籌備興建中。
鄭丞傑說,明基是第一家大陸中外合資、規模等同台灣醫學中心的三甲級醫院,規畫病床數三千床,不亞於台灣任一個醫學中心,接下明基副院長一職,有相當的挑戰性。
鄭丞傑轉述慈濟大學教授葉金川的形容,大陸傳統的醫病關係是權威式,醫師高高在上,護理長主要工作就是「罵病人、罵家屬」。他有一次參觀某醫院時,親眼目睹一位護理長怒斥病人家屬,旁邊還有公安護航,和台灣護理長經常輕聲安撫小護士、向病人家屬打圓場賠不是,有天壤之別。
鄭丞傑說,大陸台資醫院講究的是醫療品質、以病人為中心的醫療服務,不少第一次到台資醫院就醫的民眾都有受寵若驚之感,但收費居然跟公立醫院差不多。民眾開始要求公立醫院「別人能,你為什麼不能?」也帶動大陸醫療機構的寧靜革命。

接下副院長重任,鄭丞傑說,台灣推廣子宮頸抹片十幾年,但多數大陸民眾不知道什麼是抹片,以致無法及早發現、診斷,一個醫院一年開的子宮頸癌手術相當台灣全年總數。台灣專家在大陸將有極大的發展空間,對醫界也是一個契機。台北醫學大學對鄭丞傑轉戰大陸表示支持,他每月仍會安排一天回台門診,繼續照顧老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