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指比食指長 較易感冒

【2011.03.02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李寧怡、邱俊吉╱綜合報導
國外學者據多項研究指出,食指與無名指長短,或可用於預測健康狀況,如無名指比食指長,較易罹患關節炎、感冒,因胎兒時吸收的女性或男性荷爾蒙多寡,會決定手指長度,而荷爾蒙會影響罹病機率。國內醫師對此持保留態度,認為都是尚無定論的推測。
英國《每日郵報》昨報導,著有《手指比例》的英國史旺西大學生物學者曼寧指出,胎兒約八至十二周時,接觸到的荷爾蒙會影響腦部、心臟與其他器官發育,女性荷爾蒙如雌激素會促進食指生長,男性荷爾蒙如睪固酮會促進無名指生長。
食指較長易暴食
研究指出,無名指較長者,膝蓋、髖骨及手指關節炎機率較高,也較易罹患厭食症、自閉症或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另因睪固酮會降低免疫力,罹患感冒、德國麻疹機率較高;雖較不易染上吸菸惡習,但喝酒機率高。
食指較長者,女性三十五至七十五歲罹患乳癌機率較高,也較易暴食,男性較可能五十歲前心臟病發,但較不易有攝護腺癌;男女都較可能得氣喘及花粉熱。專家提醒,應用尺量指根皺紋至指尖長度,不能僅目測判斷。
「都是統計數字」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說,母血有男性及女性荷爾蒙,經胎盤輸送到臍帶,胎兒可同時接觸,但母血睪固酮濃度僅為男性百分之五到十,如此微量竟會影響手指長度與健康,「難以想像,個人持保留態度。」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也說,西方有多篇手指長度與健康相關研究,但「都是統計數據,沒有定論」。
民呼「不可思議」
民眾廖嘉琦的無名指比食指長,她自稱膝蓋確實常會痛,也常感冒,「也許真有其事。」民眾曾昌明說,「連這也會跟手指長度扯上關係,不可思議。」
手指長度與疾病關係

★無名指比食指短:
※易患疾病:乳癌、子宮頸癌、心臟疾病、暴食症、花粉熱、氣喘、過敏
※其他相關性:男性較不易罹患攝護腺癌
★無名指比食指長:
※易患疾病:關節炎,特別是膝關節、厭食症、感冒
※其他相關性:較不易染上抽菸習慣、較可能成為運動員、 較可能酗酒
資料來源:英國《每日郵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