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濫吞安眠藥 早產增5成

【2011.03.07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
國人有濫用安眠藥「使蒂諾斯」現象,最新研究顯示竟連孕婦都過度使用,一年約兩千五百名孕婦吃該藥,導致剖腹產、早產風險各較常人增加七成與五成。醫師呼籲孕婦戒吃此藥,衛生署提醒,任何醫師開此藥給女患者時,須主動了解是否有孕。
該研究第一作者、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王莉萱說,分析二○○五年全台產子女性就醫紀錄,發現二千四百九十七人孕期曾就醫取得使蒂諾斯,再與一萬兩千四百八十五名沒用該藥的孕婦比較,孕期有用藥者的剖腹產、早產、嬰兒低出生體重風險,分別提高七成四、四成九、三成九。
每年達2500人吃藥
王莉萱表示,使蒂諾斯會使子宮周遭血管收縮,可能因此降低子宮血流,影響胎兒營養吸收。這是全球首篇孕婦吃使蒂諾斯的大型調查,已刊於國際期刊《臨床藥理學與療法》。
國人前年吃掉的使蒂諾斯就佔健保支出的八點四億元,為所有藥物的第十七名。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說,本以為每年一、兩百名孕婦吃使蒂諾斯,未料高達兩千五百人。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認為,每年新生兒已不到二十萬名,「對少子化的台灣衝擊很大。」
調睡姿改善失眠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黃閔照說,罕有婦產科醫師敢開使蒂諾斯給孕婦吃,有些孕婦或許隱瞞懷孕,向精神科醫師求診拿藥,若孕婦真有失眠困擾,可藉由調整睡姿、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改善。雙和醫院精神科主任李信謙指出,台灣對使蒂諾斯管制較鬆形成濫用。
籲醫師謹慎開立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藥品組簡任技正戴雪詠說,使蒂諾斯仿單(說明書)已註明孕婦、哺乳婦不得使用,提醒醫師謹慎開立。
使蒂諾斯Stilnox小檔案

★藥物類型:安眠鎮定劑藥物,屬第4級管制藥品
★國內現況:2009年佔健保支出8.4億元,排所有藥物第17名
★可能副作用:幻覺、意識混亂、疲倦、妄想、噩夢、夢遊等
★注意事項:
※遵照醫囑服用,絕不過量,不與酒類併用
※孕婦、哺乳婦不得使用
註:管制藥品分4級管理,醫院應專設加鎖櫥櫃儲藏第1至3級藥品,每半年申報1次數量;第4級每年申報1次。
資料來源:衛生署、《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