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Q百分百》有女初長成 好朋友卻遲到

【2011.03.13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整理/邱俐穎】
Q:國三月經還沒來,是晚熟或不正常?醫師表示,有可能是無陰症、處女膜閉鎖症或陰道橫向中膈症。
  A:我是個中年婦女,前年讀國小六年級的女兒開始出現第二性癥,還要求我帶她去買漂亮的內衣褲,讓我有種「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
  這兩年來,她的胸部慢慢隆起,臀部也慢慢渾圓,但至今沒有月事,讓我很擔心。相比之下,同年齡小孩因營養好,初經大多國小早早就來,女兒初經還沒來真得是晚了點。
  但女兒說,看到周遭同學每個月因「好朋友」來訪,痛到不行,還慶幸自己不需要忍受每月一次的不適。想請問醫師,都已經國三了,月事沒來正常嗎?或只是我們家ㄚ頭真的比較「晚熟」?
  (憂心的媽媽)
  婦產科定義,滿16足歲還沒有月經或14歲尚未出現第二性徵才稱為「晚熟」;若女兒第二性癥已非常明顧,如陰毛、乳房發育良好,過 3到5年卻仍無月經,建議家長最好帶往婦產科檢查。
  通常到16歲月經還沒來潮,也有可能是無陰症、處女膜閉鎖症或陰道橫向中膈,即俗稱的「石女」;極少數有可能是陰陽人,但機率甚低。
  處女膜閉鎖症或陰道橫向中膈是因處女膜、陰道沒有縫隙,雖有月經,卻沒有洞口流出,造成無月經情形。但經血蓄積腹中,造成每個月周期性的下腹痛。治療方式只需在處女膜做切口,再抽出積存的經血;陰道橫向中膈則是將中隔切除,導出經血即可。
  若是無陰症,可做人工陰道及處女膜,因人工陰道需放置擴張器,否則會萎縮,建議有交往對象或準備結婚時再做即可。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