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訂工時?醫界反應兩極

[2011.05.14 聯合報]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醫師該不該訂合理工時?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謝炎堯認為,醫師訂定工時違反醫學倫理道德,畢竟病人三更半夜有狀況,也得到院,不能以「下班」當理由。不過有醫師私下也說,「飛機駕駛也要睡飽再來」,醫師身心健康若亮紅燈,反而影響病人安全。
最近醫師工時議題在醫界引發醫界大老與後輩論戰,大老級的謝炎堯認為,主治醫師不應計較工時,若主治醫師適用勞基法、規定合理工時,將是一大「侮辱」,因為病人的事就是醫師的任務,病人有狀況半夜也要來,「意外不會選上班時間發生」。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也認為,雖然住院醫師有必要訂合理工時。他認為,主治醫師還是適合責任制,但急診、放射線科、麻醉、病理等科,因為病患不會「認」醫師,醫師比較可能訂定工時或輪班,其他科別實務上有困難。不過有醫師私下也表示,不管主治、住院醫師,合理工時的限制「絕對必要」,醫師身心健康出問題,學習能力一定下降,病人醫療品質也受影響。
這位醫師也說,住院醫師是固定薪資,不管工時多長,領的薪資都一樣,但對主治醫師來說,不少醫院都採低底薪,門診、開刀業務量高,才能衝高薪。因此他雖贊成合理工時,也擔心可能會變成變相減薪。 【2011-05-14/聯合晚報/A6版/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