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服阿斯匹靈 嬰恐隱睪症

[2010.11.11 蘋果日報] 

 

【蔡筱雯、邱俊吉╱綜合報導】歐

洲最新研究顯示,孕婦若吃多了撲熱息痛(paracetamol,止痛藥普拿疼成分)、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等成藥,恐提高男胎隱睪症機率,隱睪症會使精子品質不良,增加睪丸癌風險。國內醫師則認待更多研究證明有害,孕婦用藥務必諮詢婦產科醫師。

歐洲研究
據外電報導,該項由丹麥、芬蘭、法國合作的研究,詢問丹麥、芬蘭兩千三百名孕婦服藥習慣,並觀察所生嬰兒,發現孕期同時吃超過一種止痛藥者,男嬰有隱睪症風險為不吃藥者的七倍;懷孕四至六個月如同時吃多種止痛藥,男嬰隱睪症風險增為十六倍。

國內醫生持保留
老鼠研究曾顯示,上述止痛藥都會干擾老鼠胎兒內分泌,引發此一後續研究,已發表在最新一期《人類生殖》期刊。主持研究的丹麥學者賴弗斯呼籲:「孕婦用藥前應徵詢醫師。」
台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李建南說,美國制定懷孕用藥安全分A、B、C、D、X級,A級最安全,X級最危險,撲熱息痛與布洛芬屬B級,阿斯匹靈屬C級,照理對孕婦與胎兒都無明顯威脅,尤其普拿疼臨床使用多年,「沒聽過與隱睪症有關。」他對歐洲研究持保留態度。

恐使孕婦拒吃藥
北醫婦產科教授鄭丞傑解釋,B級為動物實驗對胎兒無害或有輕微危險,但對人類胎兒風險無足夠證據;C級為動物實驗對胎兒有不良影響,但在人類無充分研究,台灣婦產科醫師最常用來治療孕婦頭痛的即為含撲熱息痛成分止痛藥。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強調,研究樣本數不夠多。懷孕三十五周的林太太說,她日前牙痛到哭也忍住不吃止痛藥,現又有負面訊息,恐讓更多孕婦拒吃藥。

孕婦用藥注意事項
◎絕對不使用來路不明的藥品
◎無論服用任何藥物,最好都先諮詢專業醫師、藥師
◎懷孕前12周避免使用任何藥物,因這段時間屬胎兒器官成形期,用藥較易導致畸胎
◎國外最新研究顯示,孕婦即使服用一般止痛藥,也可能使男胎罹隱睪症,但國內醫師認為此結果僅供參考,仍待更多實驗證明,不必恐慌
資料來源:李建南醫師、鄭丞傑醫師、蔡鴻德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