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生理期 女性也有肌膚安全期

[2010.10.07 聯合報] 

 

【聯合報╱記者廖乙臻/即時報導】
百貨周年慶又到了,女性民眾無不準備大展身手,蒐購心儀的商品。其中,保養產品,想必也在許多女性的購買清單上。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醫師鄭丞傑指出,女性民眾除了挑選適合膚質的保養品外,也應注意生理週期所影響的肌膚變化,以此為依據做保養品的選擇。

臨床研究發現,許多女性無論膚質為何,只要遇到生理期,都會面臨相同狀況:肌膚開始長粉刺、斑點、痘痘,或是暗沉、粗糙與脫皮。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女性兩大性激素「雌激素」與「黃體素」會直接影響肌膚油脂的分泌,顯示生理期與肌膚變化密不可分的關係。

首先,生理期來潮前一周與第一周,皆屬於「肌膚兩大危險期」,皮脂腺分泌旺盛、黑色素活性增強,亦形成青春痘、黑斑與脂漏性皮膚炎等危機。在保養品的挑選上,應以兼具清潔、控油與保濕功能的產品為優先,才能有效調理油脂、收斂毛孔與滋養肌膚。
其次,生理期來潮號的第二、三周,屬於「肌膚安全期」,許多女性會在這時覺得自己比較美,是因為此時的雌激素分泌旺盛,而使的肌膚狀況較佳。這階段的保養重點,應特別加強肌膚護理,進行功能性保養,如去角質與選用含乳酸溫和成分的化妝水,可一掃生理期間的肌膚暗沉與堆積的角質。

醫師表示,就像穿衣要因應天氣,女性保養也不能「一瓶到底」,應依據自己膚質與生理週期,使用適合的保養產品,才是正確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