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Q百分百》這樣水乳交融 親愛的,我不要!

[2010.10.10 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    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答覆;黃天如整理】

  口腔的益菌很有可能是陰道的害菌,夫妻、情侶進行接吻、口交等性行為前,應先充分清潔口腔,必要時也可考慮接種HPV疫苗

Q:每次做愛前戲時,我老公都會要求我幫他口交,雖然我並不好此道,但為了履行夫妻義務,只好勉強配合。
然而最教我無法忍受的是,老公總以可增加潤滑、感覺更棒為由,每次都會先用他的口水塗抹在龜頭後,再叫我幫他口交,就連他感冒、扁桃腺發炎時都不例外。
請問醫師,我老公這種「自私」的行為,會不會把感冒、扁桃腺炎傳染給我,以及透過接下來的性行為讓我的陰道、子宮頸都一併因病毒入侵而發炎,甚至因此導致子宮頸癌或陰道癌啊?
又氣又惱的人妻上

A:感冒、扁桃腺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的傳染途徑原本就是飛沫(口水),所以就跟接吻乃至於近距離接觸,都有可能傳染感冒一樣,這位人妻的擔心確實不無道理。
即使沒有感冒的問題,男性也應切記,女性是「感覺」的動物,在性愛方面尤其如此。把口水塗在龜頭上然後要求口交,等於要人家吃你呸出來的口水,難怪太太會抗議。
至於人妻擔心進一步可能衍生陰道、子宮頸發炎,甚至各種生殖器癌的問題,也不能完全排除可能性。因為感冒病毒確實有可能引發繼發性細菌感染,更何況口腔與生殖器的菌叢原本就不一樣,也就是說,「口腔的益菌很有可能是陰道的害菌」。
最新研究發現,在高達50%口腔癌患者的口腔中,可檢出可能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陰莖癌及外陰癌的人類乳突病毒(HPV)。所以,基於「愛她就要保護她」,奉勸夫妻、情侶進行接吻、口交等性行為前,應先充分清潔口腔,必要時也可考慮接種HPV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