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雨衣不見了 會掉入子宮嗎?

[2010.10.10 中國時報] 

 

【 中國時報   諮詢: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教授鄭丞傑,邱俐穎整理】  

 Q:我很享受和老公的魚水之歡,每次都能享受到他對我的愛。因為我們想多享受幾年兩人世界,避免懷孕,每次行房我都會要老公帶保險套。上星期我和老公行房後,老公快樂地收槍,我卻嚇了一大跳,「小雨衣」竟然不見了!我以為老公剛才沒帶套,一問才知「掉了」。我很怕小套套不小心掉在陰道內,甚至掉入子宮內,請問醫師該怎麼處理?
憂心的太太上

A:女性的子宮頸其實平時大概只有0.2到0.3公分寬,即使是自然產的婦女,平時也只能開到0.5公分大。所以,無論如何,子宮頸都不會開到保險套能掉夠進去的程度,所以不必擔心。
但若不小心讓保險套掉在陰道,一定要進行處理,否則有可能造成陰道發炎。門診就有個案,先生不小心把保險套遺落在老婆陰道內,但十分鴕鳥心態,未老實招供,直到老婆陰道分泌物增多且有異味,上門求診才發現老公做得好事。
要避免保險套不小心脫落在陰道,最好在射精後、陰莖尚未「下台一鞠躬」之前,就及時抽身,以免讓保險套脫落,還讓精液流出來,失去避孕效果。
要正確取出保險套,以防脫落,應該用兩指捏住陰莖根部的保險套頂端,再慢慢拉出。如果不幸掉落在陰道,可先試著用雙手拿取,若愈撈愈深,最好的辦法就是隔天到婦產科用器具取出,又快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