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親子養生術》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 運動566


【2010-07-18/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 

 

   笑聲爽朗,戴著眼鏡,長相斯文,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科主任鄭丞傑是在美國受過專業訓練的性學專家。口條清晰,可以說是國內醫界第一名嘴,知名度高。談起性事,輕鬆有趣,寓教於樂,常讓人捧腹大笑。除了百餘篇的學術論文之外,還出版了三十本書,是國內少見的多產醫師作家。

「很好、很好,沒有什麼問題!」身為國內知名性醫學權威,鄭丞傑對於自己的性生活頻率及品質,相當滿意。他認為,愉快的性生活可以增進夫妻間的身體及心理上的親密關係。

談性∼優質性愛提高生活品質

不過,他強調,性是婚姻生活中,極重要的一部分,但對健康的維持而言,不是絕對必要的,也就是說並不是一定要有,才算是健康。如果夫妻性生活不愉快,那還不如沒有性生活。國外研究發現,性生活與壽命長短無絕對相關,很多出家人都長壽,但優質性愛是可以提高生活品質。

至於日常生活中的養生之道,鄭丞傑說出了「養身在動、養心在靜」等秘訣,其中充滿了哲理。他認為,許多人都推說,自己忙到連運動的時間都沒有,其實那只是幫自身懶惰找藉口。

看診、開刀、演講、授課、開會、做研究、寫論文、審查論文,打開鄭丞傑的記事簿,上頭密密麻麻的,經常忙到人仰馬翻。不過,熟識他的人都知道,再怎麼忙,他每周仍固定與球友一起揮拍、打網球,至台大運動場或健身房跑步及重量訓練。

迷網球∼35年來每周要打2小時

18歲那年,就讀大一的鄭丞傑迷上了網球,一晃眼,就已經過了35年,年過半百,還是每周固定一次以球會友,每次兩小時。在網球場上扣球、殺球、截擊、救球,爆發力絲毫不輸給年輕人。

每周一次強力網球,已經夠累人了,但鄭丞傑仍自認運動量不夠,每周還要三至五次的長跑,每次距離竟然長達五公里,時間都控制在30至35分鐘之間。即使出國開會,他也都帶著跑步鞋出門。

過去推薦的每周健康運動標準由「333」改為「533」,即每周要五次運動,每次30分鐘,心跳達每分鐘130次以上。可是他是更高的標準「566」,因為他是每周五次,每次六十分鐘以上,心跳每分鐘160以上!

「一年差不多可以跑一千公里!」鄭丞傑笑著說,跑步鍛鍊他的意志力,雖然過程有點單調,但一方面不必有同伴才能運動,另一方面可以放鬆心情,紓解壓力,也可以利用跑步的時間沈思,久而久之,跑步已經成為他生活中的一部分。

運動∼喜歡‘把球送給對方’

他喜歡隔著網的運動,例如桌球、網球、羽毛球,自己守住地盤,不會因為搶球,而與對方發生衝撞,就不容易有太大的運動傷害。 「給人家沒關係!」鄭丞傑說,不與他人爭,是他自修的人生哲學,他相信「施比受更有福」,連運動打球也是如此,喜歡「把球送給對方」、盡其在我的運動。

行程滿檔,為何還有這麼多時間打球、跑步?鄭丞傑指出,運動是他生活的第一順位,只要做好時間管理,加上他幾乎不看電視,做事講究效率,當然會比別人多出許多時間。

鄭丞傑強調,運動應該生活化,無時無刻都能運動。例如,一個人等電梯時,轉轉頭、扭扭腰、拉拉筋;坐在診間、辦公室時,找機會鍛鍊腹部;沐浴前,做做仰臥起坐、伏地挺身、空手跳繩,也是他每日運動的一部分。要是時間充裕便少搭電梯,他常從1樓爬到13樓去看門診。

至於靜態養生上,鄭丞傑推崇泡裸湯,他一年差不多要泡20次以上的溫泉,幾乎造訪過北部每個溫泉,希望未來可以泡遍全台灣的溫泉。泡湯因為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並釋放壓力,同時也可以靜下心來沈思,對中老年人常有的筋骨痠痛,也特別有助益。

在飲食方面,他為了控制體重,晚餐幾乎不吃米飯及澱粉類食物,多吃青菜水果。不但有助於降低體重,且不容易復胖。另外,為了擁有好精神,鄭丞傑養成了隨時補眠的能力,只要有個空檔,那怕是10、20分鐘,環境再吵,他也能夠小睡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