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研究 女服避孕藥 會更愛嬰兒

[2010.05.02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甯瑋瑜、張翠蘭╱綜合報導】
國外最新研究顯示,服避孕藥的女性會更喜歡嬰兒、甚至會想當媽媽,且會較傾心於有娃娃臉的男性。對此,國內醫師表示,避孕藥內的成分確實易讓女性產生母性、喜愛小孩,但是否改變愛慕的對象,則需更進一步研究。

國外研究
英國《每日郵報》昨報導,蘇格蘭安德魯大學的人員,以100多名男、女進行研究,讓他們觀看2張不同的嬰兒照片,發現女性比男性喜歡較可愛的嬰兒照,後再僅針對女性做調查,結果顯示有吃避孕藥的女性,比未吃避孕藥的女性,更喜歡可愛嬰兒的照片。
研究人員認為,避孕藥內含雌激素與黃體素成分,這都會增強女性想要有小孩的渴望。

強尼戴普型吃香
報導並指出,另一研究顯示,避孕藥會使女性,認為有著娃娃臉的男性更具吸引力,因此造成影星強尼戴普(Johnny Depp)等具有娃娃臉的男性大受女性歡迎。
對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說,避孕藥中的黃體素成分,具有安胎效果,與孕婦體內會分泌的泌乳素一樣,都會使女性產生母性的幸福感,使女性較喜歡嬰孩,但與是否會想生孩子沒關係。至於雌激素則會讓女性更為女性化,但現今並無實證指避孕藥中的黃體素、雌激素成分,會讓女性較為傾心娃娃臉的男性。
衛生署台北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王炯琅則說,避孕藥屬外來女性賀爾蒙,但量不高,是否會改變服用者喜歡的男性類型,他持保留的態度。
服用避孕藥逾10年的婦女黃碧文說,服藥前後都是喜歡可愛的小孩,至於喜歡男生類型,也沒因吃藥改變。外表粗獷的上班族劉育成表示,女友偶爾會吃避孕藥,但不覺得女友有因此變心過。

使用避孕藥注意事項
◎處方用藥,不能自行購買服用
◎有血栓病史,高血壓、凝血功能異常疾病或35歲以上有抽菸習慣婦女,若使用避孕藥較易併發血栓
◎服藥期間,可能有噁心、乳房腫脹、水腫等副作用
◎有子宮內膜癌、乳癌、卵巢癌病史者,不宜使用
◎有國外研究指服用避孕藥可能產生喜歡嬰兒、想生小孩,甚至會較傾心娃娃臉男性的傾向
※資料來源:鄭丞傑醫師、王炯琅醫師、《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