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婦癌享「性」福

[2010.04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現代保險健康理財雜誌 葉惠娟】

與性事有關的婦癌都是因為不了解而延誤治療,安全性行為、接種HPV疫苗、定期抹片檢查,就能遠離癌症致命的魔咒。

生長在父親酗酒後對家人施暴的家庭,小蓓渴望擁有一個堅強的臂膀為她擋去所有的暴力,她以為親密關係是一種承諾,從十四歲與第一任男朋友交往開始,便與對方發生性行為,之後平均三、五年重新一段新感情、新的親密關係,二十六歲小蓓終於遇到一起走進結婚禮堂的另一半。

沉浸在備受呵護的婚姻生活,唯一讓小蓓不安的是與先生發生親密關係,身體都會不正常出血,於是在先生的陪伴下向醫師求診,診斷後為子宮頸癌第一期,小蓓很困惑,她以為,子宮頸癌是發生在多重性伴侶的人身上,為什麼自己每段感情都只有跟一個人發生關係還會罹癌?

感染HPV 易罹患子宮頸癌
暫且不談與未成年發生性行為可能觸犯的法律刑責,女性發生性行為年齡早,是提高罹患子宮頸癌的因素之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簡稱北醫附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表示,子宮頸癌不是性病、不會傳染,與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有關,但HPV大都經由性接觸傳染。醫學上發現,子宮頸上表皮還沒有成熟,對於精液裡的病毒、外來的細菌抵抗力較差,感染HPV的機率較高,感染後發生病變的機會也較高,所以女性太早發生性行為較易罹患子宮頸癌。
鄭丞傑指出,只要曾經有過性行為,子宮頸、陰道、外陰部都可能受到HPV感染,需要澄清的是,許多人有錯誤的觀念,以為不同時期只有一位性伴侶就是單一性伴侶,其實時間拉長到終生來看,已經不是單一性伴侶。醫學上統計,曾與多位異性發生性行為、交往的對象曾有多位性伴侶,感染HPV的危險性相對提高,導致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機率也提高。
至於幾歲開始有性行為較安全?依據國外研究,第一次發生性行為,二十三歲以上感染HPV罹癌的風險最低,十八歲以下風險最高,十八至二十三歲風險次之。鄭丞傑說,現代女性不再被貞操觀念、處女情結綁死,男女交往較早也較頻繁,想要降低感染HPV、罹癌風險,全程使用保險套、定期抹片檢查、病毒檢測、施打疫苗,每招都是女性自保的方式。
為什麼陰道癌、外陰癌台灣一年發現不到一百例?鄭丞傑解釋,陰道、外陰部的上表皮對於病毒的抵抗力較強,細胞從病變到發展為癌症時間較長,如果曾經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或是子宮頸癌,六十歲以上建議仍定期作陰道抹片。

疫苗、保險套 阻絕七成HPV感染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九十六年度子宮頸癌位居女生癌症發生率第五名,逾一千七百名女性罹患,台灣婦癌醫學會日前公布「子宮頸癌病友現況調查」,指出罹患子宮頸癌二十一%初期沒有症狀,四十四%症狀類似生理期問題。
為了有效降低子宮頸癌發生,政府積極推動HPV疫苗注射,只要年齡介於九∼二十六歲都可以到醫療院所施打,鄭丞傑說,二十(含)歲以下注射疫苗須取得家長同意書,醫師通常不建議十二歲(含)以下女童注射疫苗,除非家長認為孩子已經有性接觸對象。由於HPV疫苗保護期至少約八∼十年,一般而言,目前台灣建議最佳全面注射年齡為1315歲。
此外,根據美國公衛研究,使用保險套感染HPV下降七成,與接種HPV疫苗效果一樣。鄭丞傑補充,預防HPV感染與預防愛滋是相同的觀念,愛滋病防治強調全程使用保險套的重要性,原因就在於與一個人發生性接觸,等於跟對方過去十年的性伴侶發生性行為,可能因此感染HPV、愛滋病毒。

男性施打疫苗 保護自己及伴侶
男女性都可能感染HPV,但因為構造不同,女性感染病毒受到的傷害較男性嚴重,「所以男性如果施打HPV疫苗,不但降低罹患菜花、陰莖癌機率,也降低傳染HPV給伴侶的機率,進而降低整體女性罹患子宮頸癌、陰道癌,外陰癌機率,目前澳洲、紐西蘭男性從中學起政府就會鼓勵施打,台灣男性也可主動施打。」鄭丞傑呼籲。
台灣一年子宮頸癌零期發生率約四千位,子宮頸癌第一期發生率逾一千七百位,二者加總約五千多名,然而男性的陰莖癌,一年平均發生率幾十位,差距很大。
鄭丞傑表示,男女性都會因HPV感染而導致細胞病變,但男性占了構造上的優勢,容易清洗、不容易藏污納垢,換句話說,男性會將精液中的HPV帶給女性,也可能透過女性感染HPV,但男性感染後可以很快清洗乾淨,女性則是在接收男性精液後,面臨懷孕生產或因感染HPV致細胞病變而罹癌的風險。

治療依分期 零期存活率近百分百
罹患子宮頸癌,治療依照分期決定,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高。
零期或零期前發現,只要透過圓錐切片,切除病變的細胞,不須住院,也不用開刀,除非擔心復發或不須再生育者,可以選擇切除子宮或子宮頸。
發現時已經第一期,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稱為根除性子宮切除術,但第二期b後發現不開刀,鄭丞傑說,當癌細胞在子宮頸側面或從子宮頸側面擴散,甚至擴散到陰道下端,手術無法杜絕癌細胞繼續擴散,直接安排放射線治療加化學治療。
治療後五年存活率,鄭丞傑說,零期存活率接近百分百,第一期a達九十五%以上,第一期b也有近九十%,但第二期下降到七十%,到第四期只剩下不到十%。「對於末期病人我常說,統計是整體的,生命是個別的,許多第四期病人沒有放棄,不斷放療、化療,體內的病灶漸漸消失。但我會警告罹癌的初期患者,不要太樂觀,因為可能成為五年後未能存活下來的那三%、五%,所以要定期追蹤」。
至於治療陰道癌、外陰癌,鄭丞傑分享臨床案例,有位女性同時發生子宮頸零期癌、陰道零期癌、外陰部零期癌,由於都是零期可以用保守療法,外陰癌、陰道癌使用雷射手術並開立藥膏塗抹,子宮頸癌用圓錐切片治療。以治療效果而言,陰道癌、外陰癌的治療,仍以開刀效果最好,因為一公分腫瘤有十億個癌細胞,如果考量到少量癌細胞在身體亂竄,還會配合放、化療。
在燈光美、氣氛佳的環境下,男女雙方迷醉在彼此的眼中、懷中,發生親密關係似乎再自然不過的事,但資訊再發達,性對許多人而言仍停留在只做、懵懂、不學習的階段,浪漫的事變成感染病毒的危險行為。了解性、安全性行為是降低罹癌風險的重要法則,萬一罹癌,正確的治療觀念與行動,才能幫助自己、家人與共享親密行為的伴侶。

國民健康局日前公布96年癌症登記報告指出,子宮頸侵襲癌為女性癌症發生率第5名,死亡率第6名,由於子宮頸癌早期發現,癒後效果好,國健局強調今(99)年將擴大提供抹片篩檢,搶救國人生命。

許多人以為政府重視子宮頸癌抹片檢查與治療,因此擁有健保的保障就足夠了,北醫附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搖頭表示,防治婦癌,許多項目民眾需要自費。

鄭丞傑說,抹片檢查是掌握子宮頸零期癌或零期前細胞病變的重要方式,但目前健保僅提供30歲(含)以上女性抹片檢查,包括準確度較高的薄層抹片篩檢、30歲以下傳統子宮頸抹片篩檢、HPV DNA檢測、施打HPV疫苗,民眾都需要自掏腰包,此外,可以早期發現或偵測癌細胞的正子造影(PET),用於婦癌檢測皆不給付,如果自費需要支出38,000元。

萬一罹患子宮頸癌,目前健保並不提供零期癌民眾重大傷病卡,鄭丞傑表示,84年全民健保開辦時,曾提供子宮頸零期癌民眾重大傷病卡,但隨著醫療科技進步,零期癌治療後復發率接近零,健保局認為不會造成民眾重大醫療負擔,因此不再提供重大傷病卡給零期癌的民眾。

然而罹患零期癌民眾仍有醫療費用需要支出,不想讓保障有缺口的民眾,建議透過商業保險彌補醫療支出,選擇有給付「初次罹患癌症保險金」的保單,一般而言,原位癌理賠金額通常按投保計劃所列金額1/10給付,而且以一次為限,實際理賠金額,須視各家保險公司理賠標準。

治療癌症過程,抗癌藥物是造成許多家庭經濟困境的主因,鄭丞傑指出,治療婦癌具有很好效果的太平洋紫杉醇(Taxol),屬於天然產物,健保只給付治療卵巢癌第三、四期及復發性卵巢癌,不管罹患那一種婦癌或卵巢癌第一、二期,使用此藥物都需要自費,一個療程至少打六次化療,大約需要4050萬元。

如果需要進行手術,想要術後安心入睡,得到充份休息,減輕自己與家人的精神壓力,如果選擇止痛的自控式給藥機器,但健保並不給付,自費至少須5,000元,實際數值依各醫院自費同意書所列。

對於健保不給付的癌症防治費用,不論預防或治療,花費都很驚人,雖然健保為罹癌患者減輕許多家庭經濟負擔,但只擁有健保,真的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