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少見非男不生 多數盼生「好」

[2010.03.06 中國時報 黃天如/台北報導]

  台灣傳統社會重男輕女,十多年前確實有不少女性在懷孕前期,透過絨毛採樣驗知胎兒性別,若是女生就進行人工流產。但隨著性別平等觀念普及,醫師表示,近年臨床上已少見「非男不生」的個案,多數夫妻都是希望有兒又有女。
   台灣婦女健康學會副理事長、台北醫學大學婦產科醫師鄭丞傑表示,雖然自然生育性別比例就是男比女多,但許多與性別有關的遺傳疾病都只會發生在男生身上,導致男童早夭比例明顯高於女童,又男生天性好動、好鬥等社會因素,多數國家成年後男女性別比就會「翻盤」為女多於男,所以應不致於會出現所謂「少女化」的情況。
   鄭丞傑說,十幾年前的台灣,確實有不少女性會礙於傳宗接代的家族壓力,在懷孕初期進行絨毛採樣,一旦得知懷的是女生,就以身心不適為由要求進行人工流產,有可能就是因為這樣,過去台灣生男比例與歐美國家相較略高。時至今日,現在有重男輕女觀念的新一代父母已很少,多數人第一胎生了兒子,第二胎就想生女兒,而第一胎生了女兒,第二胎就想生兒子。
   其實站在生殖醫學立場,要醫師幫忙生女比生男難,因為透過精蟲分離術,只要將活動力強的精子植入卵子,生男成功率可達七到八成;反之,選擇活動力低之精子植入卵子,生女成功率卻只有五成,與自然生育性別比相當。
   所幸醫學已證實,酸性環境較利於X染色體存活,而Y染色體則偏好鹼性環境,所以,理論上想生女的女性受孕期不妨多吃肉,想生男則應多吃蔬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