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掀起女性性醫學研究熱潮


第十五屆世界性學大會(WAS)於六月下旬在法國巴黎舉行,來自全球五大洲的三千多位性學專家齊聚一堂,近千篇的論文發表,使得同一時間都有六、七個會場在進行,外加許多海報展示的論文,真是盛況空前。


這次大會的學術論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歐美先進國家使用功能性核磁共振(fMRI)和正子造影(PET)去觀察人類的性反應,尤其是腦部的變化,有不少創新的見解,可能掀起自1960年代馬斯特與瓊森(Masters and Johnson)首開科學化研究人類性生理之後的一股研究新熱潮。也有人用11MHz的高解像力超音波掃瞄女性的陰蒂,頗富創意。

   
在女性性醫學的部份,值得注意的是新任世界性學聯盟的副主席,美國的惠波(Whipple)教授提出「快感障礙」(Pleasure dysfunction)一詞,她和義大利的婦癌專家,也是性學大師葛拉西歐(Graziottin)都認為女性有別於男性,即使沒有高潮,也可能有滿足感;即使有高潮,仍有可能不滿意,關鍵在於女性更在乎是否感覺對方愛她。惠波認為如果一個女人性慾沒問題,性興奮沒問題,雖然經常沒有性高潮,但她因為對方的溫柔體貼而相當滿足於這樣的性關係,你能說她有性功能障礙嗎?


由此觀之,前戲重要,後戲也重要,主戲的時間長短反倒不是重點哩!難怪在一場有關女性性反應的討論會中,一個東方人問惠波教授:「既然陰道的敏感地帶只在外三分之一段,太長的陰莖反而容易造成碰撞的疼痛,那麼是否可以說短陰莖反而有助於女性性滿足?」一位在場的男教授代答道:「重要的是硬度,不是長度」。卻有一位女性的聽眾忍不住站起來大叫:「女人在意的不是陰莖,而是陰莖的主人!」善哉斯言!常見有些醫師只醫病不醫人,結果患者一領到藥就扔進垃圾桶,再高明的診斷也是枉然,正是同樣的道理。


過去金賽報告認為只有40%的女性在高潮時會「射精」,但這次大會中,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來自斯洛伐克的一位病理及法醫學家,他用精彩的屍體解剖組織圖,證明幾乎每一個女人都存有殘餘的「女性前列線」(Female prostate),而好幾篇論文均指出可能每個女人在高潮時都有「女性射精」(Female ejaculation),但因多數人都只有兩、三西西的量,只留在尿道內,下一次小便時一併排出,這由前列腺特異抗原(PSA)的含量可以確認出來。這位法醫學家認為悶死、吊死,絞死的時候,會有女性射精,可以做為刑案的參考。


另外,一篇西班牙的研究指出,性興奮時女性陰道前壁的分泌物比後壁的分泌物,多了很多含PSA的成份,顯然女性前列腺不但存在,而且我們也必須修正過去的陰道分泌物來源的認知。一篇來自英國的論文,則用免疫組織化學研究指出,陰道前壁由富含一氧化氮合成酉每 (NOS)和血管活動腸月太 月生 (VIP)的神經所支配,陰道前壁的性功能和後壁可能有很大的不同,這種觀點日後如果獲得更多的研究證實,恐怕婦產科醫師為矯正膀胱脫垂常做的前陰道壁修補術,必須好好評估其適當性了。


總之,女性性醫學的研究在歐美正掀起熱潮,目前且已成立一個論壇及網站,每年舉行女性性功能研討會,值得國內各醫學院和醫學中心參考。事實上,日本的婦產科醫師在民眾的性教育方面,也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台灣性教育協會最近準備號召婦產科醫師一同來投入中學校園的避孕及性病防治教育。如果大家都花一點心力在這上面,國內的青少年問題會減少,女性的性福會增加,這其實也是男性的福音,不是嗎?


(作者鄭丞傑現任台北國泰醫院婦癌中心醫師、台灣性教育協會理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