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人‘性’的大師 馬斯特

他改變了人類對性行為的價值觀,讓人們公開、自在地談‘性’,並促成新的性療法;不少夫妻不遠千里來求診,主動接受試驗,為性研究帶來革命性的改變。


提起「性學大師」,大家大概第一個想到的是金賽博士,不過金賽的主要貢獻在於他是性學的「哥倫布」,他首度用科學調查方法,去揭開人類性的面紗,使我們對人類的性文明與性生活,開始有一些了解。後起之秀其實很多,其中堪稱當代性學大師的,非馬斯特(Wiham H. Masters)莫屬。


馬斯特原本是一位婦產科醫師,服務於美國聖路易市的華盛頓大學,一九六○年代初期,他開始夥同當時他的助理、後來成為他的夫人的心理學家瓊森女士(Virginia E. Johnson),進行性的實驗室研究。起初仰賴妓女,後來許多夫妻都志願讓他們研究。由於這樣的科學研究,人類才開始知道,人類的性反應可分為興奮、高原、高潮及消退四期,才知道在每一個階段人類有怎樣的反應,包括血壓、呼吸、心跳、臉、胸、腹、四肢、生殖器……等有何變化。可以說,在他之前,人類對自己的性,不是「行而不知」,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是馬斯特啟發了人類對這個領域的進一步研究。


雖然時至今日,仍有很多婦產科醫師誤以為女性在性行為中潤滑液的主要來源是位於陰道口兩側深處的巴氏腺,但事實上,早在一九六六年出版的「人類的性反應」一書中,馬特斯已經告訴我們,在實驗室的觀察中顯示,陰道壁的「出汗現象」才是潤滑液的大宗。這類寶貴的發現,在馬斯特的著作中,不勝枚舉。


而最是令世人津津樂道,並且也必然永垂青史的是他發明的雙人性治療法,至今仍是性功能障礙的主流治療方法,即使有些後來的學者加以修改,也仍需以他的概念為骨幹。在一九七○年出版的「人類的性障礙」一書中,馬斯特與瓊森詳述了他們應用這種療法,治療了大部分的早洩、勃起障礙(尤其是心因性的)、女性陰道痙攣症、高潮困難等種種難題,也挽救了不少瀕臨破裂的婚姻。


馬斯特當時為治療單身的求診患者,發展出「代用性伴侶」(Surrogate Pariner)這個新行業,至今美國還有不少這一行的「技術助理」,男女都有,他們還組成專業的學會,其中甚至也有博士、碩士呢!而「性治療師」(Sex Therapist)也因為馬斯特和瓊森的訓練,變成美國乃至許多先進國家的一個助人專業。


馬斯特和瓊森有不少共同著作,如今都成為性治療及婚姻治療的重要參考書籍,可惜的是,將近十年前,馬特斯中風,並且與瓊森離異,孤單老人搬去亞利桑那州曬太陽度晚年,想來有些淒涼。


如今大師已走,典型猶在,至盼所有的醫師,尤其是婦產科、泌尿科、精神科和家醫科醫師,以及其他的醫療相關專業人員,多多了解人類的性,才能對患者真正有所幫助。


(作者鄭丞傑為性教育協會理事、台北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