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胎盤素飲品 子宮肌瘤變大白冰冰代言狂銷8億元
要求退費遭刁難


[2009.12.07 蘋果日報 專案組、許佳惠、張振瑞╱連線報導]

  藝人白冰冰代言的知名LANAMI胎盤保養品,因強打廣告超時,上月才遭勒令停播;又有婦女投訴,花四萬元購買標榜豬胎盤萃取,不含雌激素、但有雌激素活性的時光精靈胎盤青春液飲品,喝了兩個月,子宮肌瘤竟大了一公分,她擔憂引發癌症,要求業者全額退費遭刁難,今天將向消保官投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癌部主任鄭丞傑說,產品不含雌激素,但有雌激素活性,代表有雌激素效果,「不能排除喝了不會讓子宮肌瘤變大!」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常務理事楊再興則說,女性賀爾蒙含有雌激素成分,會刺激子宮肌瘤長大,停經婦女不可能有荷爾蒙,應是所吃產品添加該成份。

LANAMI胎盤產品包括擦抹、飲用的胎盤肌滑露及青春液,為萬豐生技公司委託台糖生技製造、詠儐國際公司行銷,因藝人白冰冰代言暴紅,銷售兩年,其中肌滑露已賣超過十萬組,每組售價八千元至一萬兩千元,狂銷八億元。

看了廣告心動購買
五十歲邵小姐已停經兩年,她日前向《蘋果》投訴指,看過LANAMI電視廣告「讓你一天比一天年輕」的效果心動,先後購買胎盤肌滑露及青春液,她告知業務員說,自己更年期且長期頭痛,業務指她可能欠缺女性荷爾蒙,要她喝青春液改善,她共花四萬元購買六盒青春液。
邵小姐喝沒多久便發覺月經再來,但上月中旬,因尿道感染就診,醫師告知她原本五公分子宮肌瘤大了約一公分,她表示有服用胎盤青春液,醫師警告她恐是補充胎盤產品造成。她質疑業務未告知子宮肌瘤患者不能使用,要求全額退費,但對方僅願退還未開封四盒,她怒罵:「想不到她們態度這麼差勁!」
代言人白冰冰昨聞言直說:「不可能,幾十萬人都在喝,產品沒有問題,任何產品有或沒有問題,應該由醫生來說明白,她(指投訴人)有特殊症狀,自己都沒有責任嗎?她應該要特別小心,不該做任何嘗試。」
台糖生物科技事業部執行長林清銀昨說,胎盤青春液是食品,肌瘤變大可能因個人體質或飲食交互影響,「並非單一使用胎盤青春液造成,不能說全然是產品關係。」

未加註副作用警語
萬豐生技公司協理方世光說:「我也很驚訝,第一次聽說有這狀況。」並強調會了解,若服用真會導致子宮肌瘤變大願全額退費,「即使有千萬分之一機率,也會加註警語。」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昨說,產品可能產生副作用,包裝就該標示警語,若造成消費者身體傷害,業者有法律責任。
北縣消保官楊舜惠則說,消費者若能舉證產品造成身體傷害,除可要求退貨,還可依《民法》求償,消費者只要申訴,消保官便可依《消費者保護法》要求業者舉證產品不會造成傷害。
邵小姐花四萬元買胎盤青春液飲用,就醫發現子宮肌瘤變大。

LANAMI胎盤保養品小檔案
.生產公司:萬豐生化科技公司
.委託製造廠:台糖生物科技事業部研發
.產品及銷售:2007年出售LANAMI時光精靈胎盤肌滑露、LANAMI時光精靈胎盤青春液等,其中肌滑露2年賣出10萬組約8億元
.售價:肌滑露一盒4瓶裝8000元起、青春液一盒30瓶裝8000元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萬豐生化科技公司協理方世光

LANAMI保養品爭議
2009/04/20 立委林益世爆料,台糖公司賤賣技術,以每組600元代工費將LANAMI產品賣給萬豐公司,萬豐再以每組8000到1萬2000元賣給消費者,台糖回應只提供自產原料,廠商風險自負。
2009/10/10 網路出現盜版LANAMI,只賣正版半價,經警方查獲,依違反《商標法》罪嫌移送。
2009/11/01 廣告中強打前100名來電可試用,遭消費者質疑有詐騙之嫌,指銷售人員以電話暴滿為由,用原價1萬2000元、試用價8800元說服消費者購買
2009/11/01 立委黃淑英質疑藝人白冰冰代言的「LANAMI時光精靈胎盤肌滑露」廣告超時,且內容多次提到人體實驗數據,非衛生署允許,遭罰19次,累計罰123萬元,遭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要求媒體停播。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報你知
雌激素 維持女性生殖功能

婦產科醫師陳德駿指出,雌激素 (estrogen,又稱動情激素)是女性荷爾蒙的成份之一,是維持女性心臟血管、生殖及神經等器官運作的重要機制,主要功用在於子宮內膜增厚。不當補充雌激素,可能刺激女性子宮及乳房增生,若往惡性方向發展即是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