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荷爾蒙 有致癌風險

[2009.12.07 蘋果日報 專案組、生活中心╱連線報導]

  胎盤素因含有女性賀爾蒙,常被神化有抗老、回春功效,許多荷爾蒙偏方更被用來治療男性禿頭、女性豐胸、治療更年期不適症狀等。但醫師警告,濫用荷爾蒙不僅沒有效果,更可能引發男性女乳症、女性子宮病變及乳房硬化等副作用,還會增加致癌風險。

更年期不適應就醫
婦產科醫師陳德駿則提醒,雌激素的作用是會讓子宮內膜增厚,「停經婦女光用雌激素會造成子宮內膜不斷增厚,有可能引發癌症,且可能會造成子宮肌瘤變大!」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楊再興也建議,服用相關食品前,可先自費送衛生局檢驗成分,停經婦女若已出現熱潮紅等不適症狀,並不適合再服用食品改善,應就醫服藥,平常飲食則選擇低熱量、低膽固醇、多蔬果即可,真要額外食補,也要慎選廠牌,並選擇有提出研究認證的產品,以免當冤大頭。

女性荷爾蒙補充注意事項
.使用前應詢問醫師
.有肝、腎疾病或子宮、卵巢有腫瘤的病患最好不要使用
.使用若發生不正常出血或身體產生變化,應接受檢查、告知醫師
.不重複使用含荷爾蒙的精油、保養品或化妝品
資料來源:婦產科醫師陳德駿、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常務理事楊再興、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蘋果》資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