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鶯通輸卵管拼生女 人工受孕3連敗

[2009.09.08 鄭丞傑]

[蘋果日報 報導:蔡妤閒]
「看到淡如生產風險太大,有兒子就夠了。」
狄鶯和孫鵬已有1個10歲兒子孫華,47歲的她之前積極想生第2胎,替兒子找伴,日前她錄影透露,為想生女孩做人工受孕,前後做了3次精子分離術,結果卻失敗,醫生診斷才發現,原來是她輸卵管不通,她還為此動手術,過程辛苦,不過現在她卻決定放棄懷孕,她說:「主要是看到淡如(吳淡如)生產風險太大,現在有兒子就夠了。」

她為懷第2胎,半年內增胖10公斤,鏡頭上看來圓潤不少,許多觀眾看到她還以為她已成功懷孕,但她否認,上周錄東森《大老婆俱樂部》時,她拿出媽媽幫她求的香包和符說:「我媽去幫我求註生娘娘,拿香包給我,要我壓在枕頭下睡6天,隨身帶在包包裡。」表示媽媽比她更想抱孫。

雖然精子分離術主要助生男,她想生的卻是女孩,但她不管機率低,仍想試試看,結果因輸卵管不通,手術宣告失敗。難道沒先做健康檢查?她說:「我生過小孩,之前檢查子宮和卵巢,功能都很好,沒想到要檢查輸卵管這麼深入。」

她透過吳淡如介紹,最後給忠孝醫院的詹景全醫師做手術通輸卵管。會否再考慮試管嬰兒?她堅稱:「太辛苦了,現在我也不想生,壓力太大。」放棄懷孕,孫鵬和媽媽會否失望?她說:「我老公還好,但沒跟我媽講,怕她不開心。」

報導:蔡妤閒

報你知 精子分離術 包生男機率大
北醫婦癌科主任鄭丞傑醫師表示,精子分離術是提高生男孩的機率,在人工受孕時,為了確保精子是好的而施行,利用Y精子身輕體小、游動比較快,經過低速離心處理盡量將X、Y精子分開來,取出活動力佳的精子,與卵子結合,形成受精卵;想生女孩也可以,但機率較低。

以狄鶯的狀況和年齡,建議她直接做試管嬰兒,成功受孕機率40%,比人工受孕的成功機率15%來得高,人工受孕1個療程約1至4萬多元不等,試管嬰兒1個療程約10多萬元。